河北新闻网

饶阳农民靠高科技种菜发了家

    日前,笔者来到了饶阳县大尹村镇吾固村棚室生产基地,吾固村的棚室生产基地里,群众们一片繁忙:采摘的、授粉的、剪枝的……田垄整齐划一,果子压弯枝蔓,恰似繁星点点,很是壮观。

    笔者看到:在田头,每根电线杆上都挂有一盏橘黄色灯;棚室里,挂满了一张张方形的黄板;隔一段距离,地面上还摆放着一个蜂箱子。该村支部书记刘国柱介绍说:“这灯是诱虫灯,黄板是诱虫板,灭害虫用的,蜂箱子是用来养蜂给蔬菜授粉的,现在种菜,不能象以前了,也要讲究科技种植,无公害才能挣钱呢。”

    在随后的交谈中,笔者了解到,吾固村是饶阳县远近闻名的蔬菜种植专业村,种植蔬菜已有20多年的历史了,现在该村有蔬菜种植基地1800亩,各种棚室800多个,户均3个棚。仅去年,全村蔬菜销售收入就高达9000多万元,户均增收3万元,韩金玲、尚秋良等几个种菜大户年纯收入都在10万元以上。为提高蔬菜质量,打响无公害品牌,该村在全县率先推广了黄板诱蚜、防虫网防治白粉虱、丽蚜小蜂治虫、熊蜂授粉等生物、物理防治技术,有效降低了化学药品的施用量,提高了产品质量。2010年,该村被认定为河北省蔬菜产业示范村标准园,“固康”牌西红柿还通过了国家绿色蔬菜认证。

    在饶阳县,象吾固村这样靠科技种菜发家致富的蔬菜种植专业村比比皆是。作为农业大县,近年来,饶阳县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生产,在全县范围内推广新品种引进、新技术应用、生产物资采购、技术指导服务、产品销售等“五统一”管理模式,并以全省第一家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为依托,加快新品种、新技术应用,推进科技成果转化,为全县蔬菜产业发展搭建了产销和技术服务平台。到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38万亩,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达到了28万亩,并且全部实现了无公害标准化生产。全县已有20余家蔬菜合作社与北京京客隆超市、天津华润超市、衡水吉美超市等18家大型超市签订了“农超对接”供菜协议,日供应瓜菜总量在200吨以上,居全省“农超对接”供货量前三名,菜农们真正靠科技种菜发了家。(胡兵)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