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饶阳蔬菜产业如“春阳”

    车连车,筐挤筐,各种鲜菜琳琅满目:一根根水灵灵的黄瓜,一个个红彤彤的西红柿,一捆捆绿绿的芹菜……经过蔬菜质量检测中心工作人员的严格检验后,装载满一辆辆大货车,从饶阳县开往北京、天津、内蒙古、黑龙江、山西等地的蔬菜批发市场。

    饶阳县是传统农业县,蔬菜产业已成为农业的主导产业。20112月,饶阳成立了河北省第一家县级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蔬菜产业迎来了高速发展期。目前,全县蔬菜播种面积38万亩,年产各类蔬菜180万吨,年产值18.5亿元,占农业产值的44.2%。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8万亩,占蔬菜总面积的78%

    产业呼唤,联合总社应运而生

    饶阳从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发展设施蔬菜种植,是全国较早发展设施蔬菜的地区之一。当时,设施蔬菜由于上市早、质量高、产量大,农民种植效益非常可观,种植积极性高涨,饶阳设施蔬菜实现快速发展。

    然而,随着全国设施蔬菜种植地区的增多和本地区种植规模的不断扩大,农民一家一户分散种植模式与市场的快速发展越来越不适应。在使用新技术、引进新品种、获取市场信息等方面,单个农户越来越显得束手无措,在市场大潮中“呛水”现象在所难免。针对这一现象,饶阳县委、县政府通过认真调查研究,及时出台相关政策,引导农民组织起来,着力发展蔬菜合作社。2007年饶阳晟鹏果蔬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拉开了设施蔬菜组织化生产的序幕。截止到目前,全县共注册成立蔬菜专业合作社171家,入社菜农3.5万户,辐射带动蔬菜种植面积30余万亩。其中,祥湾、向阳、五谷丰、众兴、鑫旺等5家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社。一个个合作社如同一座座金色的桥梁,连接起“小农户”与“大市场”,带动农民增收,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经过几年的发展,合作社不仅发挥着稳定原料供应、控制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的作用,而且在品牌打造、扩大市场份额等方面也功不可没,但规模偏小、议价能力低、抗风险能力差,也是不争的事实。在这个背景下,饶阳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成立了,将相同地域、相似品牌的合作社联合起来,组成产销一体化、同步化的合作联社,“抱团”联合闯市场,增强风险抵抗力,提升产销水平,将“小舢板”升级成“大航母”,饶阳蔬菜产业在组织化形式上又迈上了一个新台阶。饶阳蔬菜联合总社成立一年多来,共吸纳村级蔬菜专业合作社170余家,其中,省、市级示范合作社共9家。

    规范运作,初步建立五大体系

    饶阳县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常务副理事长崔树业说:“联合总社主要解决单个合作社‘办’不了,政府部门‘包’不了的事。一年多来,联合总社规范运作,初步建立起了质量追溯体系、市场营销体系、信息收集发布体系、品牌策划推广体系、技术服务体系五大体系。”

    去年饶阳蔬菜在省市县抽检合格率全部为100%,这得益于标准化生产与质量追溯体系。凡是蔬菜生产基地,全部实行统一标准建棚、统一工厂化育苗、统一标准管理、统一技术服务、统一品牌销售,确保了蔬菜品质。

    联合总社采用股份制形式与10个蔬菜示范村合作社共同出资200万元,设立了饶阳县春阳蔬菜发展有限公司,形成了“盈亏共担、互利共赢”的利益联结机制,积极开展“农超对接”工作,不断扩大饶阳蔬菜在京津市场的份额。

    笔者在联合总社信息中心看到,有专人负责收集发布各类涉菜信息,横连国内各大蔬菜网站、纵连各专业合作社,上下贯通、及时准确,提供蔬菜生产、运输和销售环节的重要信息,特别是通过分析各个品种的种植面积和价格走势,及时为菜农的种植提供预警服务。

    为了解决一家一户引进新品种市场风险大的难题,饶阳县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承担起了全县蔬菜新品种、新技术的引进、示范和推广工作。目前已重点推广高密度防虫网、黄板诱蚜、熊蜂授粉、丽蚜小蜂防治白粉虱、生物秸秆反应堆等20多项实用新技术及火龙果、黄金笋瓜、水果型西红柿等30多个新奇特品种。

    做强产业,饶阳蔬菜叫响品牌

    连舟出海,抱团发展,联合总社推动了饶阳蔬菜产业上档升级,带动更多菜农增收致富。在联合总社协调指导下,各合作社积极运作,加快土地流转,促进了土地的统一集中经营,加快了蔬菜棚室大方建设,进一步提高了蔬菜的集约化种植程度。总社成立以来,全县共流转土地6.81万亩,新建棚室大方23个,逐步形成了以沃地为中心的温室黄瓜、以西沿湾为中心的温室茄子、以南北岩和吕汉为中心的棚室甜瓜、以西万艾为中心的棚室葡萄等8个各具特色的集约化种植区域。集约化种植,进一步提升了标准化生产水平,生物防治蔬菜基地发展到15个村,真正生产出了“饶阳不打农药的蔬菜”。

    联合总社重点包装打造“春阳”蔬菜品牌,叫响了“绿色、有机、无公害”蔬菜放心品牌,进入了京津等高端市场,进一步提升了饶阳蔬菜的区域知名度和市场开拓力。联合总社组织合作社与京津市场对接,先后与北京物美、京客隆、天津华润等18家超市签订供菜协议,日供京津鲜菜200吨以上。(胡兵)

相关新闻

参与留言
##rep-begin##
  • ##username##     ##commenttime##
  • ##commentcontent##
##rep-end##
  • 发表留言:已 有0 位对此新闻感兴趣的网友发表了看法 查看全部留言
  • 用户名: 密码 匿名发表
  • 如还没有帐号,请点击 注册,进入注册页面
  • 发表留言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段贵珍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2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