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新闻网

饶阳县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特色品牌

    今年以来,饶阳县以开展深化加强基层建设年活动为抓手,继续加大“1+10”党员联席户制度推行力度,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深化延伸,注重在广、活、明、全、严方面下功夫,努力推进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着力打造基层党建工作的特色品牌。

    推行范围更广。县委制定出台了《关于在全县农村党组织中推行“1+10”党员联系户制度的实施意见》,将推行范围由去年的30个帮扶村扩展到全县197个行政村。通过制度的推行,把党的声音传送到每家每户,把基层党的工作落实到每家每户,把基层党员的服务送到每家每户,在农村基层形成“村党支部联党小组、党小组联党员、党员联群众”的党建工作新体系,实现了“1+10”制度遍地开花全覆盖。

    联系方式更活。在划分党小组时,各村针对不同村情,综合考虑支部班子、党员队伍、经济发展、村风民风等情况,按照“居住就近、便于服务”的原则,不拘形式,灵活划分。例如大尹村镇吾固村,先是按照蔬菜种植户、工业生产户、畜牧养殖户、外出经商户等几个类别划分党小组,然后在“蔬菜种植户”这个党小组里又按照甜瓜、葡萄、茄子等种植类别分别确定联系党员,既提高了工作效率,又方便了联系服务群众。

    职责任务更明。将党员职责任务由原来的四句“大白话”扩充为现在的十句“大白话”,即:有新政策过去讲讲、乡亲致富出出点子、家有纠纷帮着劝劝、家有病人过去看看、家有急活帮着干干、家有困难常去转转、办证开信帮着办办、集体活动动员动员、文明新风带头树树、不良现象出面管管,既便于党员理解掌握,又进一步强化了党员的主体地位,为充分调动党员积极性,引导党员尽好主动联系、直接联系职责指明了方向。

    工作机制更全。建立健全权利保障、亮牌争创、定期交流、考核评议、表彰激励、党员纳新等六项机制,把尊重党员主体地位、保障党员合法权利作为推行“1+10”制度的先决条件,通过扎实开展“挂牌评星”、“两争创一争当”(争创优秀党支部、争创优秀党小组、争当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对党员实行星级管理,并在村街显著位置设立光荣榜进行重点宣传;将“1+10”制度落实情况纳入农村“两委”班子考核、乡镇党委书记党建述职重要内容和基层党建考核指标,定期召开工作交流会、考评会、表彰会,努力在全县营造“争创比拼树榜样、见贤思齐促赶超”的浓厚氛围;坚持“四优先三注重”,在推行“1+10”制度过程中着力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新党员,为农村党员队伍建设注入新的活力,今年以来,提出入党申请的青年农民超过2000名,较上年度增加了52%,农村党组织凝聚力进一步增强。

    督查调度更严。县委组织部通过专题调度、汇报交流、督导调研等方式,及时掌握各乡镇区推行“1+10”制度的工作成效和进展情况,及时发现推行工作中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研究解决办法,积极应对处理。在推行“1+10”制度的每个环节,县委组织部都选择部分单位进行“解剖麻雀”,查找存在问题,提出整改意见,加强面上指导。同时采取定期检查、明察暗访等方式,加大督导检查力度,通过印发督查通报,加大情况通报力度,对工作开展不力的乡村和个人,坚持跟踪问责和整改补课。河北新闻网

分享到
更多
【责任编辑:田士威】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联系方式:18931159383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