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 国内国际 政务 评论 历史 论坛 博客 投诉 视频 娱乐 图库 热点 财经 房产 健康 教育 旅游 汽车 电力 国企

中国设施葡萄研究所缘何落户饶阳?

2013-08-31 10:14: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胡兵、崔耀明)正值设施葡萄收获季节,又一捷报正在饶阳大地广泛流传:日前,饶阳县人民政府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河北省林业科学研究院、衡水市林业局就建立全面战略合作关系,共同促进饶阳设施葡萄产业发展签订了共建协议,在饶阳县成立了“中国设施葡萄研究所”,同时也是我国首个设施葡萄研究所。

    国内葡萄专业种植基地众多,这一“国字号”研究所缘何独独青睐饶阳呢?杰出的产业发展成就给出了响亮的答案,也给产业研究提供了得天独厚的优势。饶阳设施葡萄“成熟最早、效益最高、面积最大”,被中国农学会授予“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称号。特别是今年以来,饶阳县“设施葡萄优质高效清洁生产技术集成与示范”项目,入选国家“十二五”星火科技项目库,设施葡萄标准化种植示范区被国家标准委列为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生产示范区。

    近年来,县委、政府紧紧围绕打造“红色老区,绿色饶阳”,大力实施“农业转型”战略,启动建设了占地10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并顺利通过了省发改委评审,成为全省屈指可数的农业类循环经济产业园。同时,今年5月份成功举办了第一届“中国饶阳蔬菜葡萄节暨全国设施葡萄学术研讨会”,在全国早熟促成葡萄优质评选活动中,共有来自河北、新疆、辽宁、陕西等地的16个品种、69个样品参加评选,经过12位专家的认真品鉴,共评出金奖20名、银奖20名。其中,饶阳县各葡萄专业合作社和种植户选送的样品一举夺得17个金奖、19个银奖,成为最大赢家,全面叫响了“饶阳蔬菜全省第一、饶阳设施葡萄全国第一”的金字招牌,进一步提高了饶阳蔬菜、葡萄产业的知名度。

    在设施葡萄发展上,饶阳县坚持与蔬菜产业并驾齐驱,一并作为农民增收的“动车组”,制定了葡萄产业发展规划,在政策、资金和技术上给予大力支持,使饶阳设施葡萄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脱颖而出。饶阳县从2008年开始扶持葡萄产业,在短短5年时间里,实现了饶阳设施葡萄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快速发展。2008年,饶阳葡萄种植面积仅两千余亩,总产值不过数千万元;而今,设施葡萄规模达到了8.9万亩,年产葡萄15万吨,总产值超过18亿元,带动农民人均增收6000余元,设施葡萄已真正成为饶阳农民致富的“摇钱树”。同时,为了防范葡萄集中上市带来的风险,该县通过早中晚熟品种混搭栽植、温室和大棚混搭建设,错时上市,大大延长了葡萄上市时间。他们狠抓品种培育和改良,筛选出适宜全县种植的高产优质早熟品种“夏黑”,极早熟品种“绯红”、“甬优1号”,迟熟品种“红地球”、“红宝石无核”等20多个葡萄品种,使葡萄上市时间从50天左右延长到200多天,采摘期可从3月下旬持续到11月中旬,基本实现了均衡化、周年上市,成就了饶阳设施葡萄“成熟最早、效益最高、面积最大”的传奇。

    据了解,此次战略合作是全方位的合作,内容涉及优质高效安全葡萄栽培技术研究与开发、低温物流、储存保鲜关键技术研究与开发、葡萄精深加工技术研究与开发、葡萄产业技术支撑体系的研究等项内容。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会长晁无疾表示:“中国设施葡萄研究所成功落户饶阳,不仅对饶阳设施葡萄产业发展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而且对促进全国设施葡萄产业的健康快速发展也将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田士威】
分享到
更多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2000 - 2013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