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衡水饶阳实施富村工程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再崛起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5-08-05 15:32:32  责任编辑:贾希希

    中国日报网河北频道衡水8月5日电 为解决农村经济发展中“无钱办事”的瓶颈,去年以来,饶阳县通过集体研究、外出考察与广征意见等措施确定了重点发展农村集体经济的工作重点,明确了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探索多元化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新思路。通过实施“六五五”工程,有效缓解了农村党组织“穷家难当”的难题,在全县农村形成了社会稳、民心顺的良好局面。

    为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壮大,饶阳县从6方面发力。对于承包合同不合理、发包期过长的集体承包地,由村“两委”根据《河北省农村土地承包条例》,运用法律手段收回后进行了二次发包,在和谐稳定的前提下,增加了村集体的发包性收入;利用路旁、渠旁、沟旁、宅旁大力发展植树造林,同时采取与村民利润分成、利用“1+10”制度架构等多种途径,做好树木管护工作,增加村集体收入;合作社提留,由村“两委”与农民签定服务协议,将地块集中后交给合作社统一管理,合作社按照一定比例提取一部分收益,交给村“两委”作为集体收入;将闲置的场片、厂房、资金等集体资产入股或使用权有偿转让等形式,与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合作经营,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积极引进农业产业化项目和龙头企业,向企业提供有偿服务,由企业每年向村集体缴纳一定收益,持续增加村集体收入;依托县供销社服务网络,在各村延伸建设服务网点,由村集体参股或投资建设农资配送连锁站点、日用消费品供销网点、农产品供销市场等,村“两委”从中提取一定收益作为集体收入。

相关新闻

衡水市饶阳县“八一”涌动双拥潮

2015-08-04 16:00:19

    “八一”建军节,衡水市饶阳县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拥军优属活动,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谱写“军民鱼水”新篇章,将双拥工作推向新高潮。

饶阳农业产业园领跑现代农业发展

2015-07-30 11:33:50

    饶阳县以工业思路抓农业的概念,通过“园区+龙头企业+基地+农民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让果蔬产业领跑全省、叫响全国。2014年饶阳农业产业园年产值43亿元,带动群众增收9.8亿元。

饶阳实施富村工程撬动农村集体经济再崛起

2015-07-30 11:23:22

    以农村“两委”换届为契机、探索多元化增加村集体收入的新思路。通过实施“六五五”工程,有效缓解了农村党组织“穷家难当”的难题,在全县农村形成了社会稳、民心顺的良好局面。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