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县18岁女孩牛锐聪渴望上大学

来源:衡水晚报  2015-08-12 15:58:20  责任编辑:贾希希

    饶阳县留楚乡团里村18岁的牛锐聪,自幼父母离异,是姥爷、姥姥把她抚养长大。今年,她考上了本科二批的一所大学。但每年几千元的学费,让这个贫寒的家庭犯了难。看着落泪的外孙女,姥爷、姥姥心里好难过。

    三岁父母离异跟外祖父母生活

    5日,在团里村牛锐聪的家,看不见什么像样的家具。牛锐聪的姥爷、姥姥已都是年过六旬的老人。牛锐聪说,她一直和他们生活。

    两位老人说,他们有两个女儿,都嫁到了本村,锐聪的妈妈是他们的二女儿。锐聪不到3岁时,两口子因感情不和离了婚,二女儿抱着锐聪回了娘家。锐聪的爸爸很快重新组织了家庭。两年多后,二女儿经人介绍,认识了邻村的一位男子,对方家境贫寒,没结过婚,提出如果二女儿嫁过去,不能带孩子。一家人经过艰难的选择,决定锐聪留下来跟着他们过,二女儿含着眼泪嫁去了邻村。说到这里,姥姥抬手抹着眼泪说:“这都是没办法的事,两家都不宽裕,苦了这孩子了。”

    锐聪父母离婚时,法院曾判决锐聪随母亲生活,父亲每年给付1200元抚养费。二位老人说,抚养费只给了两年,之后就没再给过。村民们说,锐聪的父亲是本村人,长年在外打工,连锐聪的爷爷都指望不上这个儿子,更别说照管她了。锐聪说,从她记事起,她就从来没见过父亲,姥爷、姥姥和妈妈是她最亲的人。

    获得贫困生补助读完高中

    锐聪的姥爷说,三年前锐聪考上了市十三中,但要拿6000元学费。他们觉得孩子是块上学的料,支持她去市里的学校上高中,将来能考上个好大学。可是老两口拿不出这笔钱,看着安静地坐在一旁掉眼泪的孙女,心里不是个滋味。还好,他们的大女儿帮忙凑齐了学费,锐聪进入了市十三中。他们到现在还记得孩子当时高兴的模样。

    到了市十三中后,锐聪的家庭情况很快引起了校方的关注。学校为她申请了国家贫困生补助。锐聪的姥爷说,这笔钱帮了他家的大忙,让孩子顺利读完高中,直到现在都非常感激。

    乖巧懂事学习刻苦不讲吃穿

    锐聪的姥姥说,锐聪从小就很懂事,经常帮着做家务,做饭、洗衣都抢着干。每次从学校回来,都先帮着忙这忙那,吃过饭就学习,很少出去玩。

    锐聪的的大姨说,锐聪现在都是大姑娘了,依然不讲究吃穿。她家也是普通家庭,日子不福裕,有时她赶集买上一两件衣服送过来,锐聪总是笑着说“谢谢大姨”,从来不挑剔颜色、款式。锐聪有时会跟她说,自己要好好上学,用功读书,将来找个好工作,好好孝敬姥姥、姥爷和她。每每听到这话,她都会红了眼眶。

    锐聪说,两位老人都是60多岁了,近几年身体越来越不好。两人都有高血压,需要长年吃药控制。姥爷有腰椎间盘突出的老毛病,去年夏天姥姥浇地时赶上下雨,摔了一跤,导致腰关节错位,直到现在还会不时腰疼。几亩地是主要经济来源,由于二老体力不支,近几年收成越来越不好。家里没钱,二位老人没有得到很好的医治,她心里很难过。

    锐聪的姥爷说:“我们现在最大的希望,就是孩子能顺利地去上大学。将来能自食其力,做个对国家有用的人。”

    (记者 袁占林 实习生 高莹)

相关新闻

衡水饶阳45岁农民卢欣佼用坚持创造奇迹

2015-08-12 15:56:21

卢欣佼,45岁,衡水市饶阳县合方村人,现任饶阳大豆加工机械厂厂长,其所销售的“翔鸽”牌粉皮机器在2010年成功申请国家专利,销售范围涵盖全国10余个省份。2014年10月24故独自外出闯荡,钻研机器制作。2000年回乡创业,几经波日中央电视台《我爱发明》栏目抛出橄榄枝,专题介绍了他的个人事迹。

饶阳县"三个坚持"推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扎实开展

2015-08-12 15:54:15

饶阳县把“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作为当前重要政治任务,坚持重手快推,坚持知行合一,坚持务求实效,确保了专题教育在该县扎实有序开展。

任民就“三区共建”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到饶阳县调研

2015-08-12 15:51:11

    8月7日,衡水市委常委、副市长任民带领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就“三区共建”和南水北调工程建设到饶阳县调研。他强调,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三区共建”工作,要高位谋划、选准区位、整合资金、点面结合、有序推进,以“三区共建”促进“四化同步”。

饶阳县召开全县气象信息员培训会

2015-08-12 10:05:12

(郭杰)为进一步加强基层气象防灾减灾工作,增强气象防灾减灾能力,8月6日,饶阳县召开了全县气象信息员培训会议,对气象防灾减灾形势和气象防灾减灾队伍建设,以及信息员职责等进行了细致分析。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