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9-08 10:12:58  责任编辑:孙青

    衡水市饶阳县——冀中革命老区,威名赫赫的贺龙、吕正操、杨成武等曾领导军民在这里与日寇浴血奋战,近三千名热血的饶阳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多年来,红色既是这块土地上高高飘扬的旗帜,又是催人奋进引人向前的主基调。历经70年时光洗礼,“红色老区精神”愈酿愈浓,已经深深扎根这片土地,融入了饶阳人的血脉。他们在传承和弘扬当地红色文化上持续用力、不断突破,不但将红色文化根植于精神文化与血脉深处,更已成为当地崭新的名片。

    深挖红色资源,打造爱国教育基地。为了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8月中旬,该县组织开展了“缅怀革命先烈,祭扫烈士陵园”活动,组织各单位相关人员到烈士陵园祭扫革命英烈。人们怀着无比虔诚和崇敬的心情,步伐整齐,走进了饶阳县革命烈士陵园,8名武警官兵为先烈们献上了鲜花,全体人员向先烈三鞠躬,默哀三分钟,表达他们的敬仰之情,并重温了入党誓词,不少前来祭扫的群众纷纷加入此次活动,缅怀了前辈的丰功伟绩。活动现场请来了4名抗战老兵,在革命烈士纪念碑前,他们给在场人员讲述了70年前鲜为人知的抗战故事。为充分发挥当地红色资源的作用,饶阳县重新建设了革命烈士陵园、耿长锁纪念馆等爱国教育基地。据了解,新落成的耿长锁纪念馆主要由主体展馆、馆前广场、绿化景区三部分组成。主展馆分为两层,第一层是办公区和“墨迹陈列”区;第二层为主展区,布展分为:苦难的童年、上下求索、抗日烽火、今日饶阳等16部分,馆内收集了耿长锁照片近200幅,实物近40件,全面展示了老劳模光辉的一生。

    重温红色经典,继承革命先烈遗志。为弘扬革命先辈崇高的精神和坚定的信念,进一步提升思想素质,该县开展了“重读红色经典,坚定理想信念”主题读书活动,要求各单位人员至少读一本红色经典书籍,撰写一篇读后感。该县还不断加大红色文化的普及力度,向群众免费发放红色经典书籍,组织观看了《百团大战》等红色电影,开展了红色专题讲座。通过多种形式的重温红色经典活动,于潜移默化之中教育和引导了广大群众自觉坚定党的领导、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决心和信心。广泛发动群众,组织举办了“红歌大家唱”歌咏比赛,来自全县的68支代表队参加了角逐,他们以雄壮的歌声和饱满的热情演唱了《我爱我的祖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洪湖水 浪打浪》等歌曲,激发了人们爱党、爱祖国、爱人民的热情。

    创新红色形式,红色基因脉脉相传。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9月1日,饶阳县委宣传部在东里满乡大送驾庄举行了“缅怀先烈 铭记历史 饶阳县大送驾庄村烈士纪念碑落成仪式”。大家怀着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之情,陆续来到了纪念碑亭,蒙蒙细雨仿佛在为沉睡在此的英烈哭泣,全体人员对先烈三鞠躬,并开始献花、清理杂草,以实际行动表达对革命先烈的感恩怀念。纪念碑落成仪式邀请了当地老党员张锋亲口讲述了那段历史:“自从1942年五一大扫荡后,日军在大送驾庄建立了炮楼,每当百姓经过此地都要向日军鞠躬,稍有不敬,就会对百姓拳打脚踢,甚至性命不保,在此立碑就是为了让人们记住日军的恶行,记住那段历史。”据悉,该纪念碑亭共三个纪念碑,一个是1948年冀中军区和平医院为谭云团长所立之碑;一个是纪念在该村牺牲的36名革命英烈;一个是纪念该村15名牺牲百姓。

    据了解,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该县根据当地抗战时期一些可歌可泣的人物事件,先后出版了《影林乡贤》、《五月鲜花》等10余本红色题材的书籍;华日青铜产业园创建了面积达700余平方米的“将军馆”,馆内分别陈列了开国十大元帅、十大将军青铜雕像,并利用图片、实物、文字等形式,再现了元帅和将军们的英雄事迹。该馆负责人表示:“该馆将作为国防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的现实教材,弘扬当地拥军爱民的优良传统。”(崔佳栋 张婷婷)

相关新闻

饶阳县:“四化”诠释食药安全网格化监管

2015-09-01 09:07:49

为破解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难题,饶阳县全力推行网格化监管。通过创新,该县对网格化监管模式进行了新诠释。

饶阳法院切实做好护路工作

2015-08-31 14:38:36

为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开展,饶阳法院在上级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抽调骨干力量,到“京九”铁路沿途值勤上岗,开展护路工作。

饶阳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

2015-08-31 14:36:21

高检院出台《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以下简称《八项禁令》后,饶阳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采取具体措施,确保《八项禁令》落地生根。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