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县纪委多措并举推进廉政文化建设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9-10 16:23:12  责任编辑:孙青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纪委将廉政文化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不断传承、不断创新、不断丰富,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供了强大支撑。

    健全机制,明晰责任,工作格局进一步完善。饶阳纪委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实施意见》,健全廉政文化建设协调领导小组,将全县所有机关事业单位、党员领导干部、入党积极分子纳入到廉政文化建设的大格局,坚持每季度组织成员单位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对新情况、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进行讨论分析、部署安排。同时,要求各单位定期上报工作开展情况,做好信息反馈。由领导小组办公室对各单位廉政文化建设情况尤其是重点单位、重点环节任务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考评。按照《实施意见》的安排部署,对县域内各机关事业单位廉政文化建设责任进行勘定、任务进行分解,要求各单位紧密结合实际,创新方法,设计载体,积极开展“进机关、进社区、进家庭、进学校、进企业、进农村”廉政文化“六进”活动,切实做到具体抓、抓具体、一抓到底。截至目前,该县已制作廉政展牌800余个、大型墙体宣传画100余幅、廉政漫画2200余幅,购置廉政图书1万余册,发放家庭助廉倡议书800多份,赠送廉政春联1000余副,并建成36个廉政文化示范村,组建专兼职文艺宣传队50多个,有效解决了廉政文化建设力量薄弱、氛围不浓的问题。

    突出重点,整体推进,工作水平进一步提高。该县按照重点突出、整体推进、典型示范、以点带面的工作思路,确定了三个重点、一个整体的推动模式,三个重点即榜样引领、警示教育、廉政提醒,打造全县一盘棋、宣教大格局的整体推动模式。该县纪委注重发挥榜样的引领作用,抓住重要节点,组织全县党员干部集中观看焦裕禄、杨善洲等先进典型纪录片20余次,先后挖掘推出“黑脸所长”徐世芳、“抠门书记”张铁柱、“带富能人”胡春礼等7名勤政为民先进典型,做到了以榜样为载体,为全县党员干部比对差距、比学赶超树立了一面面旗帜。他们建立警示教育长效机制,组织党员干部到监狱现场接受警示教育,并坚持每年举办一次全县警示教育大会,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切实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震慑性。该县纪委出台《关于对领导干部进行廉政谈话、廉政约谈和诫勉谈话实施办法》,依法科学合理运用三类谈话手段,有针对性地抓早抓小抓苗头,勤拉袖口拽衣襟,做到早发现早提醒。今年以来,共组织廉政谈话51人次,廉政约谈12人次,诫勉谈话7人次。

    丰富载体,注重质量,廉政防线进一步巩固。为确保廉政大讲堂内容的丰富性、多样性、实用性,饶阳县纪委协调县委组织部、宣传部,县检察院、县委党校等部门抽调骨干力量成立廉政教育讲师团,负责全县党员干部的廉政党课和廉政辅导工作,并于每年年底对优秀讲师、优秀课件进行评比和表彰。今年以来,已组织廉政讲座5次。他们还定期组织全县党员干部前往市级廉政教育基地——耿长锁纪念馆参观学习,将新提拔干部廉政谈话的地点选择在该馆,让广大党员干部实地接受灵魂洗礼、思想熏陶,要求撰写心得体会上报县纪委,由县纪委宣传部整理筛选编纂成册作为学习用书,目前,《弘扬耿长锁廉政精神文集》已印发。饶阳纪委以“做大、做强、做精”为目标,明确专人负责饶阳县党风廉政建设网和饶阳“清廉政务”博客的维护工作,成为全县党员干部接受廉政教育的有效网络平台;开展“家庭助廉”活动,为廉洁从政营造良好的家庭氛围;组织文艺汇演、书画展、知识竞赛、演讲比赛、反腐倡廉诗歌征集等各类活动,最大限度地激发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着力挖掘在书法、绘画、表演等方面有特长的人才,建立廉政文化人才库,定期组织统一或针对性的专业培训,为廉政文化作品创造提供坚实的智力保障。(曹燕英、马桂同)

相关新闻

饶阳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

2015-09-08 10:12:58

    衡水市饶阳县——冀中革命老区,威名赫赫的贺龙、吕正操、杨成武等曾领导军民在这里与日寇浴血奋战,近三千名热血的饶阳儿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

饶阳着力构建“一轴四园”发展格局

2015-09-08 10:09:07

    饶阳县凭借独特的交通区位优势,把总占地37平方千米的新城区、西城区作为“京津产业承接区、产城互动示范区、三区共建样板区”来定位,聘请专家做好布局规划,着力构建“一轴四园”空间发展格局。

饶阳县:“四化”诠释食药安全网格化监管

2015-09-01 09:07:49

为破解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难题,饶阳县全力推行网格化监管。通过创新,该县对网格化监管模式进行了新诠释。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