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纪实

来源:衡水日报  2015-09-21 11:02:32  责任编辑:孙青

    穷家难当,一直是制约农村发展的“瓶颈”。过去,在衡水市饶阳县由于农村党组织“无钱办事”,导致基层党组织“有心无力”,服务能力不强,工作运转不畅,堡垒作用发挥不好。

    破“茧”刻不容缓。近来,饶阳县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创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的首要任务,结合各村级组织特色,探索推行了集体地重新发包、合作社提留、“四旁”绿化等壮大农村集体的路子,靠鼓起村集体的“钱袋子”,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战斗力和农村发展活力。一村一策:探索多元化增收路子

    “我们只发指导性的文件,结合各村实际情况,认真作调研、指导、规划,帮助他们理清思路作决策。”一位县委调研室人员说,“开发区杨池村合作社提留就是最好的例子”。据了解,该村由村集体和部分村民共同投资500多万元,创办了“翔鹏”奶牛合作社,村集体占2/3的股份,他们为入社百姓的生产、销售、技术支持等提供服务,通过统一生产、销售,既保证了产品品质,提高了农民收入,又能通过合作社每年提取收益70余万元。

    合作社提留只是饶阳县创新发展村集体经济的一种模式,在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过程中,该县做到“八仙过海,各显其能”,坚持多产并进、多业并举、多措并行,适合什么就发展什么,采取一村一策,不搞“一刀切”。他们探索推行了重新发包集体地模式,即运用法律手段将土地收回后进行了二次发包,按市场行情浮动租金,有效增加了村集体收入。“四旁”绿化模式,就是充分利用路旁、渠旁、沟旁、宅旁等闲散地块,种上“摇钱树”。此外,依托饶阳良好的蔬菜生产的产业基础,将闲置的场片、厂房、资金等集体资产入股或使用权有偿转让等形式,与不同类型的企事业单位合作经营,培育集体经济新的增长点,实现了村集体资产的保值增值。兴办实业模式,有些村根据自身优势,创办企业、兴办市场或者开办养殖场,既能解决部分劳动力就业问题,又能大幅增加集体收入。真刀实枪:好政策激活发展动力

    饶阳镇端午村在县交通局帮扶下,通过大力开展“四旁”植树和盘活集体资产,村集体由负债80多万元一跃实现年收入十几万元。该村党支部书记郑志辉拿着县委的一份红头文件对笔者说:“多亏了县里的扶持政策,再不把集体经济搞上去,上对不起组织的重托,下对不起父老乡亲。” 笔者看到,郑志辉所说的扶持政策是饶阳县委、县政府出台的《关于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的实施意见》,文件中明确了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工作目标和相应措施。县乡两级把村集体运行经费列入财政预算,用于村集体工作正常运行的补贴,有效缓解了村集体经济投入不足;同时整合多个部门项目、资金,对农村进行重点倾斜,实行打捆使用、重点投放,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提供了资金保障。结合领导干部联系点、扶贫包村“二帮一”、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等工作,实施结对帮扶机制。借助农村“两委”换届,以“一好双强”为标准,大力拓宽选人渠道,鼓励民营企业家、机关离职干部、优秀实用人才、大学生村官依法参选,重点选好配强村党支部书记,达到了选对一人、引领一片、致富一方的效果。到目前,共有116名民营企业家回村任职,51名合作组织负责人、大学生村官在村参选任职,为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有效保障:百姓乐享集体经济福利

    集体经济发展离不开党支部的带领,更离不开群众的支持。村集体经济的“钱袋子”鼓起来了,钱不能光睡在账上,该怎样确保钱花在集体经济的继续发展壮大上,用在服务民生上?该县对各村集体资产全面清理核查,进行登记造册。同时,对村集体资产从严监管,通过加强乡镇“三资中心”管理、严格执行“村财乡管”、大宗集体土地发包开发乡镇党委把关制度,有效避免了集体资产流失和盲目投资风险。指导各村成立村代会和村监会,全面深化“五议三公开”机制,对涉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事项,进行了民主决策和民主监督,确保集体资产不流失,每一分钱都花在刀刃上。

    饶阳镇菜园村去年村集体收入210万元,村集体实行覆盖全体村民的红利发放制度,去年,村里给1153名村民每人发放1000元红利。东尹村先后投入50多万元硬化主要道路,方便了群众出行。杨池村随着集体收入的增加,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硬化街道1500米,安装路灯80盏;修建垃圾池15个,购进可移动垃圾箱22个;打深水井1眼,购进村民用变压器4台,实行全村24小时供水供电;村主要路口和关键部位均安装了监控镜头。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壮大,使公共事业快速发展,村民福利水平大幅增加,村容村貌焕然一新,大大地方便了群众生产生活,让群众切身感受到村集体大家庭的温暖,村级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得到明显增强。(张婷婷 张强)

相关新闻

饶阳县:“四化”诠释网格化监管

2015-08-31 23:13:19

为破解基层监管力量薄弱难题,饶阳县全力推行网格化监管。通过创新,该县对网格化监管模式进行了新诠释。

饶阳法院切实做好护路工作

2015-08-31 14:38:36

为保障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顺利开展,饶阳法院在上级党委政法委的统一部署下,抽调骨干力量,到“京九”铁路沿途值勤上岗,开展护路工作。

饶阳检察院认真落实高检院《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

2015-08-31 14:36:21

高检院出台《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八项禁令》(以下简称《八项禁令》后,饶阳县检察院高度重视,采取具体措施,确保《八项禁令》落地生根。

饶阳法院积极参与全省法院信息化应用培训

2015-08-31 14:34:51

为进一步加强全省法院信息化建设及应用水平,提高干警计算机应用操作能力,为实现全省无纸化办公打下良好基础,省法院决定采用视频会议形式开展系列培训。

饶阳人民的好女儿李一

2015-08-31 11:41:20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缅怀饶阳人民的好女儿——李一烈士。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