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民政走访慰问抗日老战士

来源:衡水新闻网  2015-09-23 15:50:26  责任编辑:孙青

    为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连日来,饶阳县民政局开展了“致敬!抗战老兵”走访活动,组织工作人员进村入户,对全县健在的80名抗日老战士逐一走访慰问,为他们送去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章,详细了解他们的住房、身体健康、日常生活等情况,并将他们的战斗事迹整理成文字资料。

    特等射手耿三伟

    在五公镇南马村耿三伟家中,看到了一张特别的奖状。那是一块灰蓝色的布条,长、宽分别约为10厘米和5厘米,上面用毛笔字书写着“奖给二营四连特等射手耿三伟”,落款是“十七团司令部”。这张特别的奖状,耿三伟已经保存了近70年。说起这张奖状的来历,他满是骄傲和自豪!

    当年他是冀中独立第八旅十七团二营四连战士,是部队里的神枪手。部队在战争间隙开展练兵活动,在定州东大洼进行射击比赛。当时采用车轮战赛制,每个连派出一名战士上场比赛。淘汰了哪个连的战士,哪个连就再换一名战士。他代表四连参赛,打一发中一发,越打越顺手,结果一个人就打败了其他连队所有参赛人员,坚持到了最后。演兵场上因他的精彩表现不时响起阵阵掌声,旅长称赞他是当之无愧的神枪手,亲自为他颁发奖状,并为他牵马坠蹬,将他这个军事训练标兵树立为全旅学习的榜样。

    耿三伟当兵的时候年仅17岁,曾参加了解放饶阳县城的战斗,亲眼见证了饶阳县军民对日本侵略军的胜利!他记得,在对日军最后一战中,自己和战友们负责从县城外的西南海子向被日军控制的城楼发起攻击。他们从护城河外架起大梯子,将棉被用水浸透后捂在头顶,向城墙方向进攻。棉被浸水后,会减低子弹飞行速度,不致于使战士们受伤。当时,负隅顽抗的日军以城楼为倚靠,疯狂地向攻城部队开枪扫射,并使用迫击炮轰击战壕里的我军战士和民兵。当日军发现耿三伟和战友们攻到城楼下时,慌忙往下扔条石。但是,大势已去的日本侵略军怎么也摆脱不了失败的命运,城楼上最终响起了耿三伟和战友们的欢呼与呐喊!

    后来,耿三伟随部队改编加入野战军,参加了解放保定、石家庄、定兴、太原、大同、绥远等多次战役,以他过硬的射击技术,为一次次胜利做出了贡献!

    文化教员甄东生

    “你是最勇敢的一个……在南方,在北方,从中原,到边疆,你是光明的象征,你是胜利的旗帜……”唱起当年的歌曲,五公镇北马村抗战老兵甄东生仿佛又回到了年轻的时代,又回到了战友们中间!今年已经91岁的甄东生,身体健康,干净利落,依然可见当年风采。

    老人说,自己小时候虽然家境贫寒,但父母坚持供他念书,平和安宁的生活一直到日本鬼子占领饶阳。看到日本侵略者在自己的家乡肆意践踏、为所欲为,忍无可忍的甄东生抱着一腔爱国热情投笔从戎。由于有文化基础,他被选派到八分区随营学校受训。这所学校主要为深、武、饶、安、献一带培养干部,是一所为壮大地方武装力量、培养高素质军事人才的速成学校,有学员五六百人,教官有柳乾、段扶玉等。在这里,甄东生接受了正规的军事、文化、政治教育,迅速成长为一名军事、政治双过硬的战士。培训结业后,甄东生被派回饶阳县大队,担任文化教员。当时,为配合主力部队对日军作战,冀中区地方武装在后方开展了形式多样的游击战争,以地雷战、地道战、伏击战等等灵活机动的作战方式,打得敌人魂飞胆丧、战战兢兢!在战斗间隙,甄东生抓紧一切时间为战友们传授文化知识。没有课堂,他们就在小树林中找块空地;没有板凳,他们就席地坐在背包上;没有黑板,他们就找老乡们借一块。在艰苦的条件下,甄东生讲课讲得神采飞扬,战士们听得津津有味。从中国革命斗争的形势到地方武装斗争的方式,从一个个简单的汉字到一首首旋律欢快的革命歌曲,在战火硝烟刚刚散尽的战场上,甄东生和战友们享受着短暂的快乐时光!文化知识的魅力让这群从庄稼地里走出的革命战士痴迷,也让甄东生坚定了做好教员的信念。每天,当战士们入睡后,甄东生都会就着煤油灯或皎洁的月光备课学习。每一堂课,他都要求自己抓住战士们的兴趣,把一些复杂的道理讲得通俗易懂,把一些文化知识讲出趣味,他的每一堂课都受到了战士们的喜爱。他用自己的努力,把抗日救亡的大道理灌输到每一名战友的思想意识里。

    谈到不久前的大阅兵,老人说,自己在电视前从头看到尾,非常激动,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而骄傲,也希望全世界人民都珍爱和平,维护正义!

    少年民兵张寿图

    张寿图,留楚乡中合村人,今年已经88岁高龄。在抗战时期,他的五哥、叔叔家的堂哥和大伯家的侄子先后战死沙场,真正是“一门三烈士,捐躯赴国难”。生长在这样一个为抗战胜利做出了无私奉献的光荣之家,张寿图深受亲人们的影响,心中充满对日本侵略者的恨意,保家卫国的思想在他头脑中深深扎根。

    1942年5月到7月,日伪军对我冀中根据地疯狂扫荡。年仅15岁的张寿图主动请缨,加入民兵连,和村里其他年轻人担负起了抬担架、挖交通沟、送军粮等诸多任务。记得有一次,部队从战场上抬下2名伤员,转移到中合村。眼看着危在旦夕的伤员,张寿图想起了牺牲了的亲人们。他卸下自家的门板,和其他几位民兵抬着伤员走上了找医院的道路。当时,冀中军区在里满乡固店村建有医院,两村之间距离十六七公里,还要绕行小路,躲开日军据点。张寿图和几个民兵从天蒙蒙亮出发,一直走到日头过午,才找到医院。为了赶路,给伤员争取救治时间,张寿图一天没吃一口饭、喝一口水,两只胳膊累得没有了知觉。他就是凭着“救亲人”的一股信念坚持到了目的地。

    1945年4月,眼看末日就要来临,深县、束鹿、宁晋日伪军800余人逃到了饶阳县城内。八地委书记兼军分区司令员周彪指示攻城。5月6日,在县委书记李太、城工部长余明指挥下,八路军和民兵在城周边村垒砌碉堡、埋设地雷,形成包围圈,并从东、西、南三面挖蛇形交通沟,直通东关、西关和南关。当时,张寿图接到的任务就是挖交通沟。几十名民兵在工地上一字排开,干得热火朝天。城内的日本鬼子慌作一团,两次妄图突围,均被打回了城内。12日,被困孤城的日本鬼子垂死挣扎,向城墙外构筑工事的抗日军民接连开炮,其中一颗恰巧落在张寿图身边,弹片炸中了他的腿部,和他一起负伤的还有同村8名民兵。后来,他被评定为七级伤残。如今,每逢阴天下雨,张寿图的伤口还会隐隐发麻。但是,提及打日本侵略者的经历,他说,自己从不后悔,他为舍身报国的亲人和自己骄傲! 徐莉

相关新闻

饶阳县地税局倡导在岗学习

2015-09-23 15:46:23

为造就一支素质优良的地税干部队伍,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地税局以人才培养为重点,不断强化干部培训。

饶阳县质监局强化作风纪律

2015-09-23 15:44:37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质监局以“三严三实”主题教育活动为契机,将优化工作作风、严明工作纪律作为各项工作的“当头炮”、“先手棋”,通过一系列有效措施的扎实推进,营造了人人讲作风、个个守纪律的浓厚氛围,不仅得到了上级领导的充分肯定,更是在“饶阳吧”被网民以“给质监局点个赞”为题予以极大赞许。

饶阳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开展消防培训演练

2015-09-23 15:42:55

为确保集中供养五保老人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 提高养老服务机构预防火灾的能力,9月2日下午,衡水市饶阳县民政事业服务中心开展了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实战演练活动。

记衡水市饶阳县优秀大学生村官靳海磊

2015-09-23 15:40:00

2009年,靳海磊被选派到饶阳县经济开发区马庄村,担任村主任助理。六年来,他多次完成急难险重任务,锤炼了开拓进取、拼搏奉献的优良作风。今年8月,他被评为饶阳县“优秀大学生村官”。

饶阳县供电公司开展农村安全用电隐患排查

2015-09-23 15:37:52

为切实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针对农村安全用电管理点多面广、现场复杂多样的状况,9月1日起,国网饶阳县供电公司组织7个供电所集中开展农村安全用电隐患排查专项治理活动。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