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市新闻

饶阳县全力打造耿长锁精神标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5-10-12 14:45:09  责任编辑:王萌
    
衡水市饶阳县全力打造耿长锁精神标杆。全力推进现代戏《耿长锁》
    衡水日报讯 有一种精神,在岁月中经久不衰;有一种信仰,在历史中亘古不变;有一种人物,在平凡中璀璨绽放。被毛泽东称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耿长锁,如一座永恒的丰碑,指引着家乡人民奋勇向前。
    近年来,饶阳县依靠耿长锁红色精神文化,坚持重投入、深挖掘,边保护边开发,不断丰富和提升耿长锁精神,全力打造耿长锁精神标杆,让他实事求是、心系群众、廉洁奉公、为民造福的精神植根于人们心中。
    切身感受,追寻足迹,在历史教育中坚定信仰
    一张张珍贵的照片、一份份翔实的史料、一件件生动的遗物,无一不在诉说着耿长锁生前最本真、最质朴的本色。近日,在全省乡镇区党委书记培训中,300余名党员干部到耿长锁纪念馆参观学习,在引导员的讲解下,他们回顾了耿长锁奋斗的一生,切身感受到老一辈为共产主义事业呕心沥血的热忱与激情。“他的精神让我深受感动,感觉自己获得了一种强大的力量,让我对以后的工作、生活都充满信心和激情。我会用他艰苦奋斗、甘为人梯的精神时刻激励自己。”此行参观的党员干部纷纷做出这样的感慨。
    据了解,该县重资新建了耿长锁纪念馆,该馆主要由主体展馆、馆前广场、绿化景区三部分组成。主展馆分为两层,第一层是办公区和“墨迹陈列”区;第二层为主展区,布展分为:苦难的童年、上下求索、抗日烽火、今日饶阳等16部分,馆内收集了耿长锁照片近200幅,实物近40件,全面展示了老劳模光辉的一生。该馆内除了采用照片、文字、光电等传统展示手段外,还采用了声光控制、沙盘、雕塑、场景复原等现代展示手段,较好地表现了耿长锁“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造福为民”的精神,成为全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党员干部培训教育基地、党风廉政教育基地和未成年人思想道德教育基地。
    弘扬价值观,传播正能量,在多彩荧屏中绽放精神
    为进一步弘扬劳模精神,以更丰富的形式、更生动的内容将耿长锁精神推向全国,目前,由该县主打推出的电视剧《耿长锁》已进入筹拍阶段。该剧从耿长锁二十一岁写起,直到上世纪80年代末人民公社解体,实行土地承包结束。全面反映了耿长锁在这块大土地上成长的轨迹和心路历程,塑造了一个时代的农民群像,也全方位地描绘出了那个英雄辈出、波澜壮阔的年代。
    该电视剧是用群众最容易接受的文艺形式,展现老一辈共产党员实事求是、扎根基层、为群众谋福祉的为民情怀,这是以文艺形式弘扬耿长锁精神的生动实践,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文艺座谈会”讲话精神总要求的具体体现。“耿长锁从一个农民一直到省级干部,从未离开脚下的热土,一直保持着最本真、最质朴的农民本色,始终与老百姓保持着血肉联系。”编剧何香久表示:“当我越深入地探究历史,靠近这位质朴的劳模的时候,越被他求真务实的精神感动着。”
    该县抽调精兵强将成立筹拍工作小组,将责任落实到位,全力推进各项前期准备工作,确保该剧顺利开机。同时,邀请了电视剧《焦裕禄》的编剧、国家一级作家何香久担任该电视剧的编剧,联合电视剧《年轮》的著名导演邓迎海,率精干团队,共同合作,制作方为全国政协中协亿联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并聘请著名表演艺术家刘兰芳为艺术顾问。目前,该剧剧本全部创作完成,拍摄制作完成后,准备冲击央视并在黄金频道播出。
    还原历史,再现形象,在艺术舞台上展现风采
    8月5日晚,河北省艺术中心座无虚席,台上演得投入,台下看得入戏,剧场里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来自石家庄的王女士带着12岁的女儿观看了演出,她说:“我老家就是饶阳的,带着女儿看这部戏就是希望女儿能感受一下那个年代的生活,让她学会珍惜。同时,我也希望她能记住自己的家乡,感受一下家乡带给她的荣耀。”据了解,为还原耿长锁带领五公群众如何艰难地走过蹉跎岁月,该县和河北梆子剧院联合打造了大型河北梆子现代戏《耿长锁》,由著名剧作家孙德民创作,著名导演李慧琴执导,“二度梅”获得者许荷英及“梅花奖”获得者刘凤岭、邱瑞德领衔主演。他们以娴熟的演技、明快的节奏、诗化的语言,真实地再现了这位被毛主席誉为“群众所信任的领袖人物”的形象。
    该剧以上个世纪40年代至80年代的饶阳县五公村为背景,通过成立土地合伙组、进行土地改革、建立人民公社、度过三年困难时期、实行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等不同历史时期的典型事件,塑造了一个朴实憨厚、实干爱民的农村基层干部形象,艺术地再现了耿长锁心系群众、创集体大业、开拓创新的实干精神。“艰苦奋斗、实事求是、廉洁奉公、为民造福……耿长锁的精神深深感染着后人。我们不想罗列好人好事,而是想通过主人公的经历,探寻人物的价值和意义,寻求当代人的共鸣。”编剧孙德民表示,面对当前人们遇到的某些困惑,也许,这些当年的先进典型会给大家一些闪光的启迪。
    文/图:崔佳栋 韩磊 卢晟硕 张婷婷

相关新闻

衡水饶阳加强精神文明建设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2015-08-24 15:16:55

近来,饶阳县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全过程,通过培树典型、活动引领、志愿服务等助力核心价值观落地,使核心价值观从理论殿堂走进广大群众,融入人们的心灵和血脉,凝聚向上向善的正能量。

马福华就贯彻落实开发区工作会议精神到饶阳县调研

2015-07-24 13:33:26

7月22日,马福华就贯彻落实全市开发区工作会议精神情况到饶阳县经济开发区调研指导。

衡水市饶阳县全力打造耿长锁精神“方向标”

2015-07-14 15:51:48

“三严三实”活动开展以来,全国劳动模范耿长锁的故乡——饶阳县,多措并举,引导大家学习耿老、学做耿老,全力打造耿长锁精神“方向标”,让耿老实事求是、心系群众、廉洁奉公、为民造福的精神植根于人们心中。

饶阳紧抓“三个载体”传承弘扬耿长锁廉政精神

2014-11-14 11:00:28

(曹燕英、刘林象)为进一步传承弘扬耿长锁廉政精神,确保广大党员干部思想先行,实现从“不敢腐”、“不能腐”到“不想腐”的转变,饶阳县紧抓文化、宣传、讨论“三个载体”,不断夯实广大党员干部廉政思想根基。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2054,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2054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