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建设得越来越靓

2016-06-13 18:27:29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近日,在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的文化广场上,几位老人正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着。据了解,衡水市饶阳镇故城村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村庄秀美、村容优美建设先行,助推“大美故城”建设。

    “现在咱们村正在修下水道,以后街上再也看不到污水了。”“不仅出行方便,夏天苍蝇蚊子也就少了。”“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啊!”“现在啊,就盼着能多活几年,多享受几年”……近日,在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的文化广场上,几位老人正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着。据了解,衡水市饶阳镇故城村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村庄秀美、村容优美建设先行,助推“大美故城”建设。

    干部带头做表率。该村自开展省级美丽乡村建设以来,落实了县级干部包村、乡干部一线指挥、帮扶工作组驻村帮扶和村干部分包重点工程责任制。村“两委”班子成员和党员发扬“村干部要掉10斤肉、党员也要脱层皮”的拼搏精神,积极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将农村面貌改造提升工作目标任务进行量化分解,倒排工期,挂图作战,昼夜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到目前,村内正在铺设下水管道,村“两委”干部兢兢业业,起早贪黑,每一个施工细节都亲自参与,力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每项工程。

    广泛发动全参与。该村多次召开“两委”班子会、党员会和村民代表大会,通过喇叭广播、宣传标语、外出参观等多种形式,宣传农村面貌改造提升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1+10”党员联系户制度,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将每名党员群众置身于“无缝隙”的联系网络中,千方百计调动群众的参与热情。在改造提升规划编制、修改过程中,村“两委”班子多层次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对个别不理解、不配合的农户,主要干部亲自做工作介绍工程计划和工程效果,让群众看到了村“两委”班子的信心和决心,彻底打消了群众担心改造提升走过场、搞不好的疑虑,形成了全民支持、参与的良好氛围。村里上到七八十岁的老人,下到十几岁的少年都参与到改造提升中来,多名年逾七十的老党员都一直奋战在工程第一线。

    注重实绩提品质。一是推广“双瓮”式改厕。对粪便实行无害化处理,既方便了百姓、改善了环境,又造价低廉、建设方便、预防疾病、不渗不漏、清洁卫生。二是推广湿地污水处理,生活污水向人工湿地集中。通过湿地基质的过滤吸附、湿地植物根系的吸收、好氧与厌氧生物菌的分解作用,使污水得以净化,水质达到《城镇污水厂污染物排放标准》二级标准。三是推广填埋垃圾处理。建设垃圾填埋坑,同时配备了垃圾清运车、垃圾箱。每户群众自备一辆小推车,村民将自家生活垃圾收集就近倒入垃圾箱。清洁工人将垃圾运转到垃圾填埋坑处理,做到村内垃圾日产日清。同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制定了《故城村村规民约》、《村庄垃圾收集处理管理机制》、《村庄街道管护机制》、《给排水设施管护机制》、《村环境卫生监督监管机制》等多项管理考核制度,完善健全了改造提升工作长效工作机制,并向规范化、常态化管理迈进。

    该村为规范村内各项工作运行,通过设立《公德榜》、《功德录》等形式,宣传表彰先进典型,集聚正能量,形成了健康向上的社会风气。(张中参)

相关新闻

饶阳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确保高考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6-06-13 18:23:55

今年高考期间,河北省饶阳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确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创优高考环境,作为“民心”工程来抓。

“春风送暖”来到饶阳路同岳村

2016-06-13 17:54:54

日前,衡水爱心小分队发起“春风送暖”活动,队员及志愿者40余人来到王同岳乡路同岳村。

衡水市饶阳县:“四堂联讲”党课让“两学一做”活起来

2016-06-13 17:47:40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衡水市饶阳县为进一步提升全体党员干部的党员意识、奉献意识,该县以“四堂联讲”为载体,通过创新形式、充实内容,突出身边人、身边事,不断增强党课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衡水市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实地调研美丽乡村等

2016-06-13 17:41:12

为推动全县工作开展,近日,衡水市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就美丽乡村、大气污染和饶安西路建设等问题实地调研。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