衡水市饶阳县:农业版”全域旅游“正炫目

2016-06-13 18:34:08 来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诚意
“背靠京津市场,面朝千亩粮棉”,这是5年前大迁民村乃至整个饶阳县的真实写照。为推动农村发展、农民创收,饶阳县转变发展思路,以生态园区建设为抓手,积极探索现代农业发展新路径。饶阳自九十年代推广设施果蔬种植以来,种植规模逐年扩大,而这为饶阳现代农业园区、农业生态游的发展提供了可能。

游客在央景农业园区采摘油桃。

    众悦农业科技园区的迅猛发展虽夺目耀眼,却只是饶阳农业版“全域旅游”的冰山一角。饶阳作为传统的果品种植大县,全县设施蔬菜34万亩,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1万亩,坐拥“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如何利用自身资源优势,通过健全旅游要素配置推动县域发展是饶阳县一直探索思考的问题。饶阳县审时度势确立了创建国家农业公园的工作主题,制定出台了《饶阳县现代农业循环产业园区设施方案》,从政策、帮扶、资金等方面推动现代农业园区发展。规划建设了绿科农业观光采摘、众悦樱桃园、春光葡萄园、兴地蔬菜园、央景采摘观光园等10余个现代生态旅游观光园。特别是通过近两年的规划发展,全县逐步形成了“一乡一品、一区一特色”的发展格局。为带动全县规模农业向高端化、智能化转变,真正让广大农户转变经营、创收模式,饶阳县以典型示范为方法,结合各乡镇区果品特色,扶持建立现代农业园区,积极推动传统农业种植向农业园区跨越发展。近日,饶阳县留楚现代农业园区、饶阳县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同时被衡水市人民政府认定为全市第一批现代农业园区,进一步推动饶阳现代农业、休闲农业的发展步伐。同时,饶阳县结合各乡镇发展特色、固有资源,以劳模故里、百年梨园、民俗园、圣水新居等工作亮点为抓手,在南部乡镇打造了一条集耿长锁纪念馆、老电影教育基地、刘晖民俗园、铜锣铁鼓寺等景点的文化旅游线路,真正将民风民俗融入县域发展、农民创收之中,让饶阳发展真正形成自己的品牌与特色。

    经过近两年的积淀完善,众悦的樱桃蓝莓、绿科的瓜菜、春光的葡萄逐渐为广大游客熟知。据不完全统计,仅今年上半年就接待京津石游客7000余人,现代农业生态游、休闲游、亲子游正逐步兴起。目前,饶阳将越过“景点旅游”发展模式,直接向农业版“全域旅游”发起挑战。现代农业生态游、观光游、休闲游、文化游必将带动饶阳走向经济富足的新阶段。(卢晟硕)

相关新闻

饶阳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确保高考考生“舌尖”上的安全

2016-06-13 18:23:55

今年高考期间,河北省饶阳县食品和市场监管局,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为契机,把确保考生“舌尖上”的安全,创优高考环境,作为“民心”工程来抓。

衡水市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建设得越来越靓

2016-06-13 18:27:29

近日,在饶阳县饶阳镇故城村的文化广场上,几位老人正你一言我一语地闲聊着。据了解,衡水市饶阳镇故城村以打造省级美丽乡村为契机,精心谋划,多措并举,村庄秀美、村容优美建设先行,助推“大美故城”建设。

县委书记吴波到饶阳中学调研指导高考备考工作

2016-06-13 18:13:07

    6月3日上午,饶阳县委书记吴波到饶阳中学调研指导高考备考工作。

李谦在饶阳农村蹲点调研“两学一做” 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2016-06-13 18:04:47

近日,衡水市委书记李谦就基层如何开展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到联系点饶阳县留楚乡北善旺村进行蹲点调研,并与县、乡、村党员干部重温入党誓词,为基层党员讲党课。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