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北歧河村多措并举开展精神文明建设

2017-04-24 10:26:39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市饶阳县北歧河村是省级贫困村,全村186户、706名贫困人口。扶贫先扶志,第一书记和村干部带领百姓蹚出了一条脱贫致富、移风易俗的新路子,拂面的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在潜移默化中悄然形成。

百姓“鼓”钱袋,奠新风根基。建立稳定的增收长效机制是脱贫奔小康、村民干事创业的力量源泉,也是精神文明建设的牢固根基所在。第一书记李浩、县交通局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多方拓宽产业链,发展肉牛养殖、棚室果蔬、丝网产业。该村探索了“农行+养牛专业合作社+贫困户+保险公司”的肉牛“托养”精准扶贫模式,带动本村和周边10个村的200户贫困户脱贫。同时,依托饶阳县成熟的蔬菜产业环境大力发展棚室,目前设施蔬菜产业初具规模。北歧河村还引进了创新型铝镁合金丝网编制机,集资成立了第一家丝网编制厂,生产出的铝镁合金丝网直接出口印度、沙特、美国和英国。百姓通过转让土地挣租金、入股挣股金、打工挣薪金,带动了一大批贫困户脱贫。钱袋子鼓起来,大大提升了老百姓的精气神儿,为精神文明建设新风尚奠定了牢固根基。

红白事从简,倡节俭之风。作为村里的带头人,村支书葛书记深深认识到红白事大操大办现象十分严重,婚丧嫁娶讲排场,有些人明明经济拮据,却死要面子,盲目攀比,借钱大操大办,搞得人人不堪重负,苦不堪言。针对这种现象,北歧河村多次召集“两委”干部、全体党员和村民代表商讨决策,最终订立了《红白事约定》,成立了红白理事会。实施过程中,由村红白理事会以“乡规民约、村规民约”的形式制定标准和要求。这样既让村民不浪费时间,把精力全部投入到生产上,又节省了村民的一大笔开支。开始一部分村民对此认识不够,在犹豫、等待、观望。为此,村“两委”广泛发动群众,提倡婚事新办,喜事简办,生前敬老尽孝、死后葬礼从简等多项良好风尚。对拒不执行“村规民约”的村民进行思想教育。通过此项工作的开展,北歧河村刹住了相互攀比、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的歪风,减轻了农民负担,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

夯实文化阵地,丰富群众业余生活。北歧河村对村民活动中心、农家书屋、文化广场、远程教育等资源进行整合,夯实农村文化阵地,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村里成立了由12名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上妇女组成的村舞蹈队。每天晚饭后,在村委会门前800多平方米的小广场上,村民们聚集起来跳广场舞,一片和谐。村干部还牵头组建了象棋、戏曲、书法等兴趣小组,提升了群众文化造血功能。第一书记李浩说:“村里通过精神文明建设,打麻将喝酒的少了,学习技术、健身的多了。文化活动逐步成为培育新型农民的育才基地。”(曹晓培)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