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新闻排行榜

饶阳:坚持“小县大县城”战略 加快产城教融合发展

2017-05-22 10:08:33 来源:长城网

一个个企业入驻园区,一个个高楼平地而起,一个个小区竣工入住,一个个学校聚集建设……衡水市饶阳县“城市新城、工业新区”功能日臻完善,产城教融合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据了解,饶阳县紧紧围绕“小县大县城”发展战略,坚持规划引领、产业拉动、城建促动、园区带动,走出了一条以产兴城、以城促产、产城教融合发展的新路子。

科学规划、精准定位,构建产城教融合发展蓝图。饶阳县按照“产业集群、功能集聚、资源集约”的思路,立足小县实际,把产业和各种资源要素、公共服务向县城集中配置,坚定走“小县大县城”的路子。打造“产”,让产业园区成为县城的有机组成部分。在饶阳新城西部和北部,按照产业向园区集中、园区向县城聚集的发展思路,规划建设了食品加工产业园、生态文化产业园和高新技术产业园,推动农产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乐器工艺品、文化旅游、高铁智能装备等相关产业向园区集中,形成集聚效应。建设“城”,打造产业支撑、功能完善、有竞争力和吸引力的县城。在饶阳新城东部和中部,规划建设了综合服务片区,以发展商务、办公、金融、科研为主,建设商业综合体、公园广场、餐饮购物、医疗康养等服务设施,满足人民群众休闲、娱乐、健身、医疗、购物、居住等生活需求,为城市发展提供公共服务。培育“教”,以教育为重点发展社会事业。在饶阳新城南部,建设了占地600余亩的教育园区,规划有初中、小学和幼儿园,利用三年时间,将全县初中教育、职业培训等教育资源在园区集中,打造设施完备、分区合理的教育园区,以优质教育资源集聚人气、带动新城发展。

补齐短板、设施配套,优化产城教融合发展环境。县城建设是产业与教育发展的载体和依托,饶阳县以创建园林县城、文明城市、洁净城市为契机,围绕打造“洁、净、绿、美”特色县城,全力加快各项城建重点工程建设,促进县城“提质”与“扩容”齐头并进。路网管网方面,着眼于拉大县城框架、拓展发展空间,目前已累计投入资金近8亿元,初步搭建起“七纵七横”路网框架,新城区建成区基本实现了“九通一平”。今年计划再投资10亿元,重点实施“一提升、两封闭、三延伸、四支撑、五贯通”路网工程,将新城区外环路和所有断头路全部修通,形成封闭的“大外环”。公共服务设施方面,该县按照县城建设“六个一”和“两馆一中心”的要求,进一步加快公共服务设施项目建设。目前,凯悦家园、家美华庭、信誉商厦等大型商业综合体和沱阳生态公园、历史文化广场、规划展览馆、寄宿制中学等公共服务设施完成建设,图书馆、青少年活动中心、新中医院已经动工,星光银座商业综合体、会展中心、易康健康产业园、蔬博园、菜立方完成前期手续,年内可全部动工建设。功能配套方面,启动了污水处理厂、垃圾处理厂、110KV变电站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现已全面开工,年内均可投入使用。

发挥优势、绿色发展,夯实产城教融合发展基石。饶阳县紧紧围绕“大菜园、承接园、后花园”的功能定位,把产业园区建设作为推进新型城镇化和教育发展的重要支撑,通过实施“园区带动”战略,推动工业向园区集中、人口向县城集中。在发展方向上,坚持借势借力。借助雄安新区设立机遇,瞄准京津地区外迁的大企业、大集团,着力引进新能源、新材料、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项目。目前,共引进京津超亿元项目19个,总投资达182.2亿元。中仪联众、大北农等多家企业与京津企业合资共建。特别是利用贫困县IPO上市政策,北京中邦干细胞、北京汇源、北京搜房网、北京国能电池等一批企业达成在饶阳建设总部基地的意向。在发展方式上,坚持绿色生态。依托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以蔬菜、果品为主的精深加工和物流企业,泰德食品、素粟康食品、鑫隆食品等项目完成建设,勤辉食品、永鼎食品以及中冷冷链物流、央景物流等项目正在加快建设。以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基地为中心,以华星内画产业园、华日青铜产业园、耿长锁农村题材影视基地、国家农业公园核心区为辐射,着力打造工艺展示博览、文化体验、特色购物、休闲旅游、文化产品生产、特色活动展演于一体的文化产业发展聚集区,提升园区和产业发展活力。(邢梅智 张中参 户小钊)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