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饶阳县全力以赴做好“农”字文章

2017-06-07 09:43:49 来源:衡水日报

去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以做大做强农业为中心,不断解放思想、改革创新,强化举措、真抓实干,持之以恒强农业、美农村、富农民,努力推动全县农业农村工作取得新成效、实现新突破、展现新面貌。

抓创新,让发展要素活起来。饶阳县狠抓土地经营权、棚权、林权等农村资产资源制度改革,在全省率先推行“一棚一权”抵押贷款试点,不断加快农村各类产权入市进程,为资源变资产、资产变资本打下坚实基础。他们还创新投融资平台建设,成立全国首家县级服务“三农”金融中心,注资3000万元撬动银行10倍贷款授信,打通了金融支农的绿色通道。去年,该县涉农企业贷款增量3.6亿元。其中,依靠土地经营权和棚权抵押发放贷款4700万元,通过“政银企户保”模式为农户提供贷款3500万元。

抓扶贫,让群众腰包鼓起来。该县坚定走产业脱贫的路子,重点支持贫困户发展设施果蔬产业,通过举办技术培训、与种植大户结对子等方式,不断提高贫困群众的技术水平。他们以211家果蔬专业合作社和7个大型蔬菜交易市场为依托,采取批发市场、农超对接、社区直销、“互联网+”等形式,建立起顺畅的销售网络,年供京津果蔬210万吨。他们还先后引进中冷物流、青岛北洋食品等一批加工和销售企业,既为贫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又增加了农民收入。

抓转型,让特色产业强起来。该县不断放大设施果蔬产业优势,大力实施“三品提升”战略,加快推进农业提质增效。一是优化品种。加强与中国农科院等科研院所的对接合作,引进优质果蔬品种40余个。二是提升品质。推广高密度防虫网、生物秸秆反应堆等20多项应用标准化生产技术,真正生产出了“不打农药的饶阳蔬菜”。三是打造品牌。在全省率先建成“农产品质量追溯体系”,推行果蔬“身份证”制度,实现了档案可查询、流向可跟踪、责任可追究。同时,围绕京津高端市场需求,大力发展绿色、有机蔬菜,共认证绿色、有机产品39个,培育了“晶莹”“超瑞”等省级著名商标19个、市级知名商标29个。

抓统筹,让农村生态美起来。该县大力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修建道路56千米,硬化街道7.9万平方米,绿化3.5万平方米,启动了合方、大齐等5个“三区同建”示范点,建成美丽乡村41个;不断深化“1+10”党员联系户制度,评选出共产党员示范户2000户,夯实了基层组织基础;探索推行土地重新发包、发展村级光伏电站、“四旁”植树、合作社提留等7种增收模式,全县112个村实现收入翻番;积极推进“农业+旅游”“农业+美丽乡村”战略,打造了战备路十里葡萄长廊等5条农业旅游线路、20多个乡村旅游点,培育了众悦、央景、绿科等3家四星级休闲示范园区;深入开展“洁净乡村”“最美饶阳人”评选和“五好家庭”创建等活动,评出县级美丽庭院示范户50个,带动形成了文明健康向上的社会风尚。(记者王铁卯)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