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特色产业

饶阳县“五个一”推动文化产业新跨越

2017-06-07 09:49:53 来源:中国经济网

近日,在衡水市饶阳县璐德国际艺术学校的排练大厅里,农民民族乐团正在排练合奏曲目,时而舒缓优美,时而激亢高昂,你吹我拉他弹,配合的相当默契,他们正在为第一季“乐动中国”决赛做准备。

据了解,饶阳县以“乐动中国”为统领,以办好一个学校、开展一个活动、建设一个园区、打造一个小镇、形成一个产业“五个一”协调发展,以农业、文化催生旅游业,以旅游带动农业大发展,文化大繁荣。

办好一个学校,为文化产业腾飞培育人才。2016年7月,他们把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引入了饶阳,面对青少年开展了大量的文化、培训、演出、教育方面的活动。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开办一年来,承载了发现人才、培养人才、包装人才、输送人才、使用人才的重要任务,是打造饶阳国际音乐产业基地产业链的重要一环,每周都有规模大小不一的主题性演出,100多名音乐人才脱颖而出,使该县文化活动提升了一个档次,也带动了乐器销售又红又火。

开展一个活动,提升饶阳文化品位。今年以来,为将农村、农民、农业完美地结合在一起,该县积极打造“‘我最中国’——饶阳精粹文化”系列主题活动,实施“五个一”精品工程,具体包括:一秀(“秀”民间国粹,促民乐发展)、一节(打造饶阳乡村婚礼节)、一赛事(民间民族乐手大赛)、一展会(饶阳工匠文化展)、一论坛(中国民族乐器发展论坛)。用文化产业的思维将农业包装为文化产业,融进旅游、节庆、演艺、互联网、高科技等新鲜元素,推进文化产业大发展、大提升,实现在“走新路”的征程上跨越赶超。

建设一个园区,培育文化产业龙头。该县在饶阳经济开发区,积极筹划建设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园。产业园将该县各类文化产业适度集中,建成集工艺展示博览、文化体验、特色购物休闲、文化产品生产等于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观光园,打造具有城市特质的、区域特色的、功能完善的、国际水准的综合性产业园区。产业园建成后,必将进一步提升本地文化产业规模、质量和水平,以产业发展提升文化软实力,将成为饶阳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逐渐成为一道亮丽的城市风景线。

打造一个小镇,聚活音乐人气。该县按照“留住乡村、展示乡音、体现自身文化魅力”的理念,聘请中央美院建筑学院对音乐小镇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对小镇基本风貌和地域特色进行发掘和提炼,制定了村镇近期街景、建筑立面、院落风貌特色延续和远期发展的目标、策略和措施设计指引。同时充分挖掘音乐主题文化的潜力,根据音乐人游憩交往、集会庆典等各类人文活动的行为特征和分布规律,合理布局市民公共活动场所,将音乐小镇分为综合商业区、休闲商业区、演艺活动区、艺术村落区等部分,包括音乐酒吧、艺术画廊、爵士咖啡、滨水风情街等。此外,还设置了音乐广场、室内音乐厅等。音乐小镇不仅凝聚音乐元素,还承担旅游区内部分旅游服务功能,提升官亭镇的旅游价值和居民收益,将该地区打造成为中国最美乡村区域。

形成一个产业,助推饶阳经济繁荣。该县积极将链条延伸,围绕采摘基地、休闲农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建设一批文化体验、娱乐休闲、餐饮住宿等相关联项目,形成“吃有机菜、喝饶阳酒、住农家乐、游文化展”的特色旅游产业,叫响饶阳旅游品牌。在品牌创建中,逐步建立了“一核、两翼、四带、八区”旅游发展格局,一核:国家农业公园旅游综合体;两翼:北翼——现代农业体验区、南翼——农业生态休闲区;四带:京南七彩飘带、蔬果香榭观光带、滹沱花谷休闲带、饶野多姿体验带;八区:“饶阳老街、民乐小镇、蔬菜小镇、诗经小镇、创客部落、木殿寺文化产业园、梨园春乡村嘉年华、魅力饶阳民俗村”八大特色旅游聚集区。以旅游通达条件提升、旅游精品景点建设、旅游商品开发、游客服务接待中心建设等四大工程来强化硬件设施建设。同时,对景点、景区进行改造提升,为游客提供采摘、游玩、餐饮、跑马、内画体验等多项活动,为游客提供周到服务。今年以来各个景点接待游客超过1万人,提升了饶阳的知名度,为全县经济又好又快发展奠定了基础,被河北省政府命名为文化产业十强县。(张中参)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