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饶阳县扎实推进基层工会建设

2017-06-26 16:26:32 来源:衡水日报

衡水市饶阳县是“中国蔬菜之乡”“全国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766家,其中国家级5家、省级3家、市级13家。该县通过成立新农业合作社工会组织,更好地引导、协调、示范、服务,使工会组织成为壮大合作社经济、保证农民增收的“助推器”,实现合作社与会员共赢的良好局面。

组织严密,层层构建新农业合作社工会组织网。饶阳县委、县政府多次召开调度会,指导开展农业合作社建会工作。4月10日,衡水市饶阳县新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正式挂牌成立,指导全县农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织。各乡镇区建立了乡镇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指导其属地范围内的合作社。截至5月底,该县766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全部建立了基层工会组织,新发展合作社农民工会员1525名。

示范创建,促进农村专业合作社工会组织工作规范化、制度化。饶阳县严格按照“四有”(有人员、有阵地、有制度、有资料)标准建阵地,指导各农业专业合作社建立工会组织建设高标准的新农业合作社工会。该县以大尹村镇为试点,以青云、党恩、绿景、春光葡萄四家合作社为重点抓示范,大力开展新农业合作社工会组织示范带创建,加强工会组织对合作社的组织引导、技术服务、物资供应、组织协调、市场销售、生产资金互助等作用,保障会员的合法权益和利益,起到了很好的示范推动作用。青云、党恩、绿景工会组织协调合作社为农民工建立了职工餐厅、休息室、图书角等服务场所,现已投入试用。该县组织各农村专业合作社以合作社工会组织为基本单位,严格落实《工会联合会工作制度》《职代会工作制度》等,促进新农业合作社工会组织活动进一步规范化、制度化。

平台引领,充分发挥工会组织在农村中的积极作用。饶阳县以“公司+合作社+工会”的形式,指导成立了大尹村镇新农业合作社工会联合会基层工会,充分发挥他们在产业发展中的带头作用,带动周围更多的人实现致富。合作社为会员提供五项服务:一是建设小市场,为会员免费提供销售场地;二是注册商标,统一包装,供会员使用;三是聘请师资,为会员免费授课;四是厂价直销,为会员提供廉价资料供应;五是组建施工队、技术服务队,为新入会会员尤其是外村外县的新入会会员提供建棚技术、种植技术。通过建立工会组织,采取激励机制,土地入股的农民工优先在合作社就业,每日获得一定的工资补贴,达到全勤的农民工还可领取全勤补贴。会员通过加入工会组织,参加工会开展的各项活动,有利于集中学习培训、种植技术交流、提高产能、扩大合作社的销售渠道;给有困难的会员提供生活上和医疗的救助;让会员找到组织,使工会成为职工之家,实现了农民工在家门口就业增收致富。合作社也走上了共谋发展、共担风险的产业化经营之路。(曹晓培)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