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记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长在葡萄棚里的扶贫干部

2017-06-29 10:30:50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在葡萄棚里做笔记 崔佳栋/摄

给葡萄种植户讲病害防范 崔佳栋/摄

说他是站长,没有一点架子;说他是干部,整天和农民在一起。20多年来,他和农民在一起,和泥土打交道,经常一身泥、一身汗。如今,饶阳县的种棚户们只要提到他,没有人不知道的。他就是饶阳设施葡萄技术的领军人物,一名真正的共产党员——饶阳县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张铁兵。

一张欠条 一份收获

1993年张铁兵从衡水农业学校林果专业毕业,被分配到大尹村镇从事林业技术推广。八十年代末九十年代初,饶阳县开始探索设施果蔬种植。想起老师曾经提过,齐齐哈尔种植温室葡萄收益要比蔬菜高好几倍,张铁兵动了心思。他给爹娘打了欠条,预支了准备结婚的一万元钱开始了葡萄种植。

每天早上根据葡萄长势,张铁兵把一天的注意事项写在纸上,托付给父母;晚上下班后第一件事就是先进棚看看。当时全省没有任何一个研究所研究棚室葡萄种植,几乎全靠自己摸索。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三年的时间,张铁兵的冷棚“红提”种植大获成功,后来在全县范围推广种植。从1993年毕业至今,张铁兵研究、推广设施葡萄的脚步从未停止。现如今,饶阳这个国家级贫困县的设施葡萄产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种植面积已达到12万亩,亩收益最高达13万元,一跃成为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傲人的成绩背后是他满满的付出。人们都说他是一位言辞从不说套话,做事从不讲虚头,工作切实又贴心的扶贫好干部。

一个电话 一份信任

王同岳村种植户魏俊冉种了个葡萄新品种——“早黑宝”,第一年只试种了8分地。虽然规模小,没想到一个“问诊”电话后,张铁兵仍然准时上了门。一个电话过去,百姓信任的张铁兵就像亲人一样,第一时间赶到。“从葡萄根系、上架、管理到各种病害防治,一直讲到中午11点多。”张铁兵认真叮嘱她:“全村就你这一户不同,有啥问题不要看别人家,一定要及时说”。每次去王同岳村,张铁兵都要特地过去看一下。在张铁兵指导下,她家当年收入两万多。

张铁兵每次都憨憨的笑道:“这大棚种下了,就像自己的孩子。棚室里有病害了,对咱来说是举手之劳,可对种棚户来说就是天大的事儿。”

一双布鞋 一辆旧车

黝黑的面堂,一身晒的褪了色的衣服,乱糟糟的头发,永远是一双布鞋加上一辆旧自行车,张铁兵看起来比农民还农民。20多年来,张铁兵就这样一步一个脚印,不管雨雪还是酷暑,骑着他的旧自行车,走在田间地垄、走进各村的葡萄棚室里。哪块地的土壤特性如何,需要如何用肥,哪家棚种的啥品种,什么时候上市,张铁兵都烂熟于心。

今年正月初,陆陆续续几场大雪,王同岳乡几个村子的设施葡萄不同程度受了冻害。正月初五早上不到七点钟,不顾雪厚路滑,张铁兵骑车赶到崔口村棚区。一上午时间连续转了七个村,直到下午一点多,张铁兵才顾上喘口气。乡亲们留他吃饭,被张铁兵婉言谢绝了。今年六月份,这几个村的葡萄按时保质上市,几乎没受损失。

近几年,利用下班时间,他骑着那辆破旧的自行车,送技术进村入棚120余场,培训农民1.3万人次,培训种植专业户700余户,帮助近万人脱贫致富。(曹晓培 张婷婷)

责任编辑:何菁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