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图片新闻

饶阳老神宋国柱的刻铜是一绝

2017-08-14 10:28:38 来源:衡水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要说有绝活儿的,老神绝对算一个。

    老神名叫宋国柱,1958年出生,饶阳人,字中洲,号老神。他是当代刻铜艺人,冀派刻铜艺术传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当代刻铜大家有“南孙北宋”之说,“南孙”指的是浙江海宁孙梦臣,“北宋”便指的是宋国柱。孙梦臣代表南方浙派,宋国柱代表北方冀派,已是刻铜艺术界的共识。

    宋国柱自幼喜习书画,年轻时曾在北京卫戍区服役,得到李苦禅、董寿平等书画大师面授。他手绘内画鼻烟壶多年,与冀派内画大师王习三颇有交情。宋国柱不仅擅内画、刻铜,其刻骨作品也颇受藏家青睐。但不论是内画、书法还是刻铜,他都从未真正拜师学艺,完全是靠自己的悟性和刻苦自学,就连刻铜所用的工具,也全凭自己摸索。

    与南方浙派擅用锤子边击打边运刀的刻铜方式不同,老神刻铜全凭手劲儿。站在他旁边,看着他气定神闲,听着一刀一刀“噌噌咯吱”的声音,要不是铜渣子一直往下掉,你还真以为他要么是拿了把宝刀,要么是削了块泥巴……虽说全凭手劲,但不是蛮力,一点一划都是有生命和艺术感染力的。他真正把刀当成笔,一刀下去既可以把所有图形划个大概,也可以一丝一点刻画出动物的毛发或植物的脉络。只要画面需要,他的钢刀便能画得出。只是握刀的手因为长期刻铜的原因手劲很大,手指头也粗,指肚上的老茧很厚,还深深地沁着铜色。

    老神对文学也不外行,作品的题跋都自出己意,直抒襟怀,题跋中或诗或词,或警句或谚语,都合乎章法,隽永可读。创作时少则一两天,多则月余,总之要自己满意才肯收手。他的很多作品上都配着自己写的一首小诗,这些小诗多数是他生活态度的真实写照。

    前不久,宋国柱换了工作室,从报社街搬到了滏阳河畔的小白楼。新工作室又大又亮,里面的新鲜玩意儿不少——淘换来的小盆景长得葱郁、半个巴掌大的小石狮子威武神气、一吨多的大石头愣是当了茶桌……除了这种种,最显眼的是北墙上的一幅字:铁笔耕岁月,艺海通古今。

    简单十个字便把老神的艺术说“活”了。(刘晓菲 文/图)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