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饶阳县大尹村镇吕汉村:滹沱河畔明珠依旧

2017-08-15 09:30:13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衡水市饶阳设施果蔬经过近两年的沉淀发展,驰名京津。市场化、集约化的发展也造就了一批特色鲜明、规模巨大的产业化村庄,位于大尹村镇的吕汉村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吕汉村位于北大堤滹沱河畔,南倚北堤,战备路直抵村下,交通便利,以甜瓜种植优势成为大尹村果蔬小镇的设施种植典范。近两年,吕汉村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不断挖掘自身历史文化资源,结合基层党建、脱贫攻坚等重项工作,不断推进村镇建设再上新台阶。

    码头文化精粹传承。历史上滹沱河纵横决荡,支流散漫,至吕汉收拢为大河,河道渐趋稳定,河上始能通航。独特的地理因素,造就了历史上闻名四方的吕汉码头。当时商贸不断的吕汉码头风帆舟楫,往来不绝。就是滹沱河畔这样的一颗商贸明珠,在抗日战争中经历了战争的考验。在1939年3月的吕汉战斗中,伟大的国际主义战士白求恩在八路军冀中军区后方医院连续奋战20余天,亲自参加伤员救治工作。解放战争期间,国民党为阻止解放军通过水路运送给养,炸毁码头上所有船只,吕汉码头再也不见桅樯帆影。繁华虽逝,但勤奋、勇敢、忠诚的码头文化却一代又一代地激励着吕汉人奋发图强。1996年洪水来袭,为保卫京津,吕汉村党支部带领全村党员群众24小时日夜巡查、吃住在堤,涌现了王国杰、李俊杰等一批抗洪模范。如今的吕汉村,依靠甜瓜等设施果蔬种植,实现人均纯收入7600元,连绵的棚室已成为群众增收致富的“聚宝盆”。

    基层党建破茧成蝶。2015年村“两委”换届后,新一届党支部借助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结合“三会一课”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率先在全镇开展了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该支部利用“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充分调动了广大党员干部投身新农村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通过开展党员志愿服务,不断规范“两室”建设,建成高标准党建文化长廊,进一步规范了村级组织运行机制。同时,该村为有效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村“两委”按照先易后难的工作思路循序渐进地开展土地重新发包工作。截至目前,全村集体土地530亩,全部完成重新发包,闲散坑塘12亩、公墓230余亩顺利完成对外出租,平均每年增加集体收入13.4万元。基层党建工作的顺利开展,有效推进了该村矛盾化解的平静化、制度化;党员组织纪律性明显好转,参与村庄建设的意识显著增强,服务意识和服务能力逐步提高。

    脱贫攻坚美丽蜕变。吕汉村由于地处河滩,一系列历史、地理因素造成了该村经济条件相对薄弱。2013年底,该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全年扶贫工作开展以来,该村党支部依托全县设施蔬菜产业发展优势,结合大尹村“两线三区四镇”的建设规划思路,确定了发展设施果蔬的脱贫工作方向。吕汉村通过统一的技术培训、种植资料选购、秧苗选育、销售管理,极大推动了全村设施果蔬的发展。截至目前,全村拥有棚室2000个,以甜瓜、西红柿、葡萄种植为主。其中甜瓜种植达2000亩以上,该村成为远近闻名的“甜瓜小镇”,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2016年该村被列为美丽乡村省级重点村,为此,吕汉村聘请中国农业大学规划设计院专业人员在尊重群众意愿的基础上,编制了高水平的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同时,该村充分借助贫困村政策倾斜优势,争取各类资金1000万元用于美丽乡村建设、基础设施提升,并结合“滹沱花谷”景点打造项目,走出了一条美丽乡村、脱贫攻坚、乡村旅游有机融合的新路子。 (卢晟硕)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