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时政要闻

饶阳大尹村镇高村“四个一”促美丽蝶变

2017-08-15 09:32:5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饶阳县大尹村镇高村是设施葡萄专业村,是饶阳县设施葡萄的发源地。该村以“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通过“四个一”促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更带动了全村农民发家致富,走上了健康发展的快车道。

    一次尝试,成为设施葡萄的发源地。早在1992年饶阳县高村村民张艳江尝试将葡萄移入大棚内进行种植,开创了设施葡萄的种植先河。饶阳县在设施蔬菜种植基础上又引发了设施葡萄的大发展,成为了“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目前以高村为核心辐射周边村落,形成了全县最集中、规模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片区,即1.3万亩的大尹村镇万亩设施葡萄种植区。

    一支队伍,成为群众信赖的主心骨。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近年来,饶阳县高村党支部依托“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等多种形式,积极开展“党员示范户”和“双带”活动,不断提高每个党员的政治文化水平和为民服务意识。今年“七一”期间,该村组织党员到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增强党员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提升队伍凝聚力。在全村推广生物防治技术方面,该村利用“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充分发挥党员种植示范户的先锋示范作用,党员带头搞示范棚,引导贫困户利用科学技术抓生产,为全村、全镇乃至全县的生物防治技术全覆盖提供了宝贵经验。

    一种方式,成为发家致富的金钥匙。2010年,高村探索推行“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运作方式,通过村集体地入股的形式,领办创立了“春光葡萄专业合作社”,实现了资金统一使用、供求信息共享、种植模式统一、管理技术互助,让制约葡萄发展的诸多问题得以解决,让葡萄种植产业成为农户发家致富的“金钥匙”。2014年,该合作社被评为国家级示范社。目前,该合作社入社社员860户,棚室2100个,占地3600亩,年销售葡萄9600吨,销售额达9000多万元。

    一股干劲,成为美丽蝶变的助推器。高村党支部不断转变观念,在带领村民致富的同时,积极建设家园。为了让百姓过上洁净宜居的生活,把全村建成生态文明村,该村党支部筹资上变压器7台,解决村民生产生活用电问题,村内铺设水泥路10000多米,安装路灯65盏,修建广场400平方米,村内安装摄像头16个,白天晚上有巡逻队轮流值班。通过设施葡萄产业的不断发展、社会影响力的不断提升,在党支部的领导下,该村在致富路上越走越宽。(曹晓培)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