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经济传真

大尹村镇:果蔬小镇做足现代农业大文章

2017-08-15 10:00:0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党的十八大以来,衡水市饶阳县大尹村镇立足瓜果产销优势,通过优化管理、科学规划、创新模式等措施,不断推动小镇果蔬优质化、品牌化、集团化发展,实现了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五年来,该镇实现了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的平稳过渡,自动放风机、生物防控等技术实现100%全覆盖,瓜果产值占全镇农业产值80%以上。

    优化管理,提升果蔬知名度。大尹村镇自上世纪80年代建设第一个冷棚开始,经过近30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省最大、最集中的棚室瓜菜产区,2011年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截至目前,全镇蔬菜种植面积达7.1万亩,建有各类大棚温室2.21万个,实现了“户均三个棚室”的目标。五年来,该镇秉承“果蔬小镇”建设目标,积极推动设施瓜果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发展。为此,该镇进一步加强对各环节生产主体管理,将育苗、种植、农资、销售大户联合起来,构建“农商会”,并逐步吸纳合作社、农业公司参与进来。通过“农商会”,全镇统一育苗规划、统一物资供应、统一产品回购,实现资源、信息、利益共享,逐步淘汰农户分散式的经营模式,从源头对市场需求精准切入,推动果蔬产销标准化管理。同时,为全面提升果蔬品质,该镇通过下派蔬菜质量监督员、完善产地编码质量追溯制度等多种措施强化果蔬生产的安全监管。目前,全镇已有10个品种通过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14个品种通过了有机认证。

    科学规划,打造休闲新路标。经过近五年的发展,大尹村镇逐步形成了棚菜生产成方连片、四季鲜菜供应不断的生产格局。截至目前,该镇已经形成两万亩棚室甜瓜主产区、万亩冷棚葡萄主产区、8000亩西红柿黄瓜主产区、5000亩陆地葡萄主产区4个棚室瓜菜生产区。为进一步扩大社会知名度,今年以来,该镇着力打造肃临路以南“棚室全覆盖产业区”。其中,在北大堤重点打造的滹沱花谷和甜瓜交易长廊、在战备路打造的万米葡萄长廊已建设完成;葡萄酒堡、葡萄驿站、棚客生态园等特色景点正在建设当中。同时,为丰富观光线路,该镇鼓励棚室大户、合作社、农业公司等完善项目功能,提高承载能力,发展壮大休闲农业、采摘农业、旅游农业,让更多的游客能吃好、能驻足、能休息、能娱乐,逐步实现从“卖资源、卖产品”的实物销售模式向“卖生态、卖体验、卖文化”的体验式销售模式转变。截至目前,该镇通过挖掘各村人文、产业资源,丰富村内基础设施,“一村一品”的发展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以吕汉为中心的甜瓜小镇、以南北流满为中心的黄瓜小镇、以高村为中心的葡萄小镇、以吾固为中心的番茄小镇已经初具雏形。

    创新模式,推动农企互利共赢。尹村果蔬盛名在外,其中甜瓜、西红柿、莴笋、黄瓜、葡萄是典型代表。全镇年产瓜菜3.415亿公斤,年产值8.3亿元,占全镇农业总产值的80%以上,棚菜产业已经成为该镇农民致富的主要途径和可靠抓手。在过去的五年中,该镇以农业产业化发展为抓手,以农民土地入股分红的方式,进一步加快土地流转,先后引进了绿科公司、众悦公司、青云食用菌、金地农业、溯恒农业、春雨农业六大农业产业化项目。其中,众悦、青云已在石交所挂牌上市。为实现农户与企业互利共赢,该镇以众悦公司为试点,打造“三方合作”(一是由众悦公司提供土地,合作方缴纳地租即可进行育苗、种植、生产等项目;二是通过众悦公司引进技术,以技术入股的方式引入合作商,提高产品品质;三是以众悦公司为基地,引进更多的社会资本,互利共赢)的经营模式,在合作互动中真正实现农业公司、合作商、种植户三方的互利共赢,推动具有饶阳特色、尹镇文化的北方果蔬小镇发展建设。(张月亭 卢晟硕 李新娟)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