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洁净乡村留住“美丽乡愁”

2017-11-28 10:08:44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绿树村边合,青山郭外斜。开轩面场圃,把酒话桑麻。”孟浩然一首《过故人庄》中镌刻了太多人对生态、和谐、温馨的传统村庄的记忆。农村,一个承载太多人回忆的地方。留住乡村,便保存了我们最古朴的情怀。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委、县政府围绕美丽乡村建设,积极推进全县乡村村容村貌、基础设施、民俗保护各项工作再创新高。为打造“卫生整洁、环境优美、低碳环保、生态宜居”的乡村人居环境,饶阳县集中开展“洁净农村”创建活动,通过全方位清理建设,打造了一批绿色、文明、生态的新农村典范。

绿意满农庄

“我家这几棵葡萄树已经长了五六年了,以前也没想把它弄什么造型,觉得长点葡萄就挺好的。现在这一收拾,配上几盆小花,还真挺好看的。”正在收拾自家葡萄架的合方村王阿姨说道。日前,饶阳各乡镇庭院绿化工作正在轰轰烈烈地展开。从乡村庭院、公路沿线到农业园区,饶阳县“洁净农村”活动从点、线、面多方位入手,确保乡村环境实现质的飞越。

为推动乡村面貌提升、乡间绿化发展,饶阳县从清除乡村“痼疾”着手,按照《关于在全县农村开展“两改一清一拆”行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对乡村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开展清理。通过对农户的引导,积极探索秸秆、柴草不进村,采取集中收储、资源化利用的新模式。同时,按照林果型、乔木+花灌木+藤本型、藤架式立体绿化型等模式进行庭院绿化美化,打造花果飘香、景色优美的生态经济型庭院。在乡村绿化带建设方面,该县要求各乡镇区按照“修一条路、造一片景、富一方民”的理念,在增加绿量的同时,优选精选适合本地的景观树种和花草品种,打造“层次分明、色彩丰富、配置合理”的乡村公路景观。各乡镇区根据自身实际,通过在公路增加节点景观的办法,凸显自身特色,借路造景,将乡村公路打造成风景线、绿化网、致富路。

古风耀农家

几千年的时间积淀,让我们自始至终相信——中国最浓古韵在乡村。伴随着现代文明的冲击,古风民俗逐渐式微,如何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保留文化、展示地域特色是饶阳一直探索的问题。

在建设过程中,饶阳县坚持“以修为主,兼顾周边”的方针,通过整合各方资金对民居屋顶、墙体、门窗、门楼等进行全方位改造,注重突出农村特点、地方特色、美观实用,并与周边景致相协调,形成有一定文化品位和美韵特色的乡村景观。按照“清、用、管”三位一体模式,各村对清理出的空闲基地、闲置坑塘、房前屋后裸露地面进行有效利用,通过自家经营的方式形成微田园、生态化的村庄绿化、美化格局。同时,为保留农村古韵,该县要求各乡镇区对辖区内年代久远、具有一定保护价值,能够反映历史风貌和地方特色的古民居、古祠堂等传统建筑,以及传承传统民间技艺的老油坊、豆腐坊、老磨坊等老建筑,要精心修缮,打造成民俗馆、纪念馆;通过收集整理村内散落的碾台、石磨、牌坊等,打造景观小品,留住美丽乡愁。截至目前,饶阳县故城葡萄小镇建设初具规模。

生态助发展

饶阳作为农业大县,全县拥有设施蔬菜33.5万亩,设施葡萄11.5万亩。如何推动现代农业生态化、持续化发展也是“洁净农村”创建活动探索的重要课题。

创建过程中,为推动生态农业发展,饶阳县要求各乡镇区通过植保技术培训、测土平衡施肥等新技术,改变农户不良的施肥用药习惯,积极推广环境友好型农作制度和生态循环农业。为推进工作进程,该县要求2017年年底高效低毒低残留农药普及率达到70%以上、农险农业废弃物清除回收率达到100%、农作物秸秆综合利用率要达到90%以上,农业生产污染治理水平得到全面提升。

饶阳作为农业大县,打造生态乡村离不开农产品安全建设。在“洁净农村”创建过程中,饶阳县突出打造农产品“安全、优质”品牌,稳步推进无公害农产品、绿色农产品、有机农产品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三品一标”认证认定工作,全县无公害、绿色、有机农产品种植面积比例达到90%以上。同时,该县进一步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与落实准出管理与可追溯管理工作,确保打造一个生态、安全的新农村、新农业。(卢晟硕)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