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北官庄村新农村建设纪实

2017-11-28 10:09:40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走进衡水市饶阳县北官庄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通畅的水泥公路和规划有序的工业厂房。如今的北官庄村村庄连着园区,企业反哺民生,成就了“村企联建、协同发展”的实践样板。

培育产业建园区

北官庄村工业园区,规划面积3平方公里,主要生产轨道电路、扼流变压器等近百个品种和上千种型号的铁路配件,现有企业30家,规模以上企业8家,2016年实现产值13亿元,税收2000万元。

今天的成绩皆源自昨天的汗水。

2015年,新上任的村班子通过大量走访企业,下定决心聚小为大、建设园区。可是,对于纯农业户来说,土地就是命根子,征地难度可想而知。于是,村干部们几次、十几次地上门做工作,最终赢得了乡亲们的理解和支持。

一座座厂房拔地而起,园区建设得以顺利推进。企业入驻后,产品雷同、恶性竞争的问题又涌现出来,为此,村党支部协助企业成立了行业协会,统一管理、规范秩序,“小帆船组成了大舰队”,园区的整体竞争力节节攀升。目前,全村有1000多人在园区上班,年累计增收2000万元。

村企联建促双赢

园区建起来了,如何管理好责任重大。为此,村党支部制订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制度,一名村干部和一名党员共同联系5家企业,及时上门走访、协调解决难题。每当遇到订单多、时间紧、任务重的时候,村党支部都急企业所急,组织村民支持企业生产经营,缓解用工紧张,解决企业难题。同时,为进一步拉近村企、干群感情,每逢春节和“七一”前夕,村党支部成员都要到企业慰问,聊生产、话家常;园区企业的当家人更是不忘登门看望、慰问村里的困难党员和群众,并送去慰问金。乡情、亲情的交融,奠定了文明和谐的基础,蹚出了协同发展的道路。

园区内30家企业的负责人,都是本村人,家乡的这片热土成就了他们的创业梦想,家乡的发展也牢牢拴住了他们的心。作为企业的当家人,他们积极参与村庄规划,为家乡面貌的改善提升做出了诸多努力。同时,为发展壮大集体经济,村党支部积极整理闲散土地租给企业使用,解决企业场地紧缺的燃眉之急,增加集体收入5万元;重新发包135亩集体土地,增加集体收入8万元;以京东电子商务平台为载体,帮助园区企业销售产品,实现了线上线下互动多赢。

基层党建做保障

园区壮大了,集体收入增多了,农民的腰包也鼓起来了。然而,如何实现企业良性壮大、农民持续增收又成了摆在村党支部面前的新课题。

经过认真思索和讨论,村党支部一班人都认为,只有建立基层党组织,才能把大伙动员起来,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于是,他们积极探索将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的新路径,在园区企业组建了3个企业党支部,建制度、强阵地、搞活动,指导企业党支部定期开展“三会一课”等活动,使党建优势转化为发展资源和发展优势。

同时,他们在村里积极建设“两室”,党员活动有了场所,村民娱乐有了去处。后来,该村又陆续增建了基础设施。2015年春节前,村干部垫资8万元,为村里安装了路灯。路灯亮了、年味浓了,乡亲们的心更热了。

几年来,村里新硬化的街道以及新的深水井、变压器等设施,都是由企业捐助的,园区企业累计捐资捐物超过100万元。

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党员的先锋带头作用更加凸显。村里开党员会、组织集体学习,喇叭一喊,无一缺席;村里的卫生保洁、设施维护等,都是靠党员义务劳动。村里还落细落实了“1+10”党员联系户制度,全村64名党员,共联系服务群众600余户,实现了党员服务网络“无缝”覆盖,真正做到了有了病人前去看看、有了纠纷出面劝劝、有了急事帮着办办、有事没事常去转转。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现在,北官庄村有私家车500多辆,80%的农户建了新房或进城买房,真正实现了产业有特色、支部有力量、党员有作为、群众有实惠。“村企联建”让村庄和企业踏着时代的步伐,迈向更美的明天!(饶组宣)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