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人社局 “五项控制”筑起城乡居保安全防线

2017-12-27 08:59:21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为保障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信息及基金安全,衡水饶阳县人社局从组织机构控制、业务运行控制、基金财务控制、信息控制、内部控制五方面入手,健全制度,完善机制,牢牢筑起安全防线。

加强组织机构控制。建立健全风险管理制度,加强了业务流程建设,对机构职能职责、内设机构、人员编制等方面进行了规范,明确业务经办、基金财务、信息系统等内部控制活动全过程的岗位设置及其职责范围;按照不相容岗位不能一人兼任的原则,设置了业务、财务、待遇和稽核审批等部门。进行岗位细分,业务部门要求设立业务受理、复核、系统管理等岗位,财务部门要求会计与出纳分设,待遇审批部门要求设立受理、复核岗位,建立岗位责任制度,实行多重审核制,防止业务运行方面的风险发生。

加强业务运行控制。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及政策要求,制定了业务经办流程,规范了各项业务的经办;完善了参保登记手续;严格按照相关文件规定对个人账户进行计息,对终止缴费的参保人员建立标识并封存其个人账户;严格进行待遇初审、复审等工作,做到资料完备、待遇发放准确无误;对业务档案及时留存、归档保管,做到建档有规定、调档有制度。

加强基金财务控制。制定了会计、出纳制度及操作规程,明确了会计、出纳的岗位职能职责;严格执行相关文件规定,及时编制年度预算,对预算有调整的及时完善相关审批手续;按规定严格执行财务制度“收支两条线”;按照会计、出纳等相关规定的安排,坚持每天和银行财政专户进行对账,做到了银行存款余额与会计帐表等一致,做到了帐帐、帐表、账单相符;强化了票据等财务凭证的管理,及时对财务资料进行归档整理。

加强信息控制。制定了信息系统管理制度,明确了维护内容、维护方式、安全管理制度、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用户权限管理制度和安全保密管理办法;安装杀毒软件,定期维修系统网络,及时更新和升级系统软件,消除安全隐患;对于业务权限进行严格的划分,实行自行管理制度;禁止内网与互联网相连,数据定期备份,防范人为或其他因素导致信息数据的丢失,确保信息的安全。

加强内部控制。制定了内控管理实施细则,包括《内部审计稽核制度》、《风险管理制度》、《重点业务风险防控措施》、《风险分析报告制度》、《风险应急处置预案》、《信息披露制度》等;严格按照内部控制相关制度的规定,切实履行各自职责。通过定期与不定期检查的方式,对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对在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魏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