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人社局三举措助城乡居保养老金“减流保发”

2017-12-27 09:06:16 来源:长城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衡水饶阳县人社局不断完善城乡居保经办流程,加大城乡居保基金的监管力度,强化责任意识,明确分工,多措并举,保证城乡居保待遇养老金准确发放,确保基金安全。

优化经办流程。对经办过程的各环节进一步细化分工,明确责任,严格执行待遇领取人员当月死亡、次月停保制度。一是认真核算到龄人员养老金,由县城乡居保中心负责对每月新增待遇领取人员个人信息、领取标准等进行审核确认,并将最终情况反馈给当事人;二是严格筛查死亡人员,要求各村镇、社区办每月按时上报“死亡月报表”,交由各乡镇劳保所汇总、上报县城乡居保中心进行筛检。

推进资源共享。建立人社、计生、公安、民政等部门联席制度,及时通报信息,解决相关问题。保证养老金的发放,每月由人社部门计算出当月养老金金额,财政部门确保资金筹措到位,并及时将发放明细传至金融机构,确保养老金按时发到个人账户。减少基金流失,安排专人定期比对计生、公安、民政等部门的死亡人员信息,尤其是民政部门的火化名单每月备份一份,结合“死亡月报表”,对确认死亡人员及时删除;对“疑似”死亡人员暂停发放养老金,设置“缓冲”期,认真做好调查核实工作,确认已身故的领取对象,及时终止发放养老金。另外,对于因长期在外地居住去世于外地或因姓名或身份证号码信息错误等原因未及时暂停发放待遇的人员,及时追回多发放的养老金。通过核查,2017年减少基金流失30余万元。

强化阳光公开。各村(社区)将领取待遇人员名单不定期在村镇公告栏张贴公示,并进行常态化更新管理,保证每年公示两次以上,确保养老金发放全程公开透明。在全面推行城乡居保公示制度的基础上,结合全县城乡居保运行情况,制定了《对冒领养老金行为举报奖励制度》,并将文件内容制成广播稿和《通知》,在村庄、社区进行广播和张贴,强化群众和社会对养老金发放的监督意识。同时,开通了县级举报电话,鼓励广大参保群众和社会各界对冒领行为的监督和举报。(魏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