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人社局网络监管系统助推医保监管上升新高度

2017-12-28 15:04:53 来源:饶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制度整合后,存在着参保人员多、定点医疗机构分布面广、医疗机构服务行为不规范、参保患者挂床住院、稽核人员工作强度大、监管覆盖面窄、时效性差等现象,2016年新农合基金面临严重透支风险,为解决这一问题,衡水饶阳人社局联合北京东方视通软件公司开发了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网络监管系统。

一、多次探索,精益求精。最初监管人员利用微信群的功能进行监管,审核人员与监管对象组建微信群,医疗机构按要求上传在院治疗图片、身份信息、病历资料等资料,但部分医疗机构有抵触心理,以侵犯隐私权、信息泄露为由拒绝使用。随后从微信软件中得到启示,决定开发一款软件,经与多家软件公司联系,与北京东方视通软件公司协商成功,成功研发了移动版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网络监管app软件。最后经过多次打补丁升级改造,解决了软件信息量大容易瘫痪等问题,操作更加快捷流畅, 保证了参保患者在院信息的真实性和软件的可操作性。

二、 方式灵活,监管便捷监管软件的突出优点是可以移动办公,只要有网络的地方就能实现对医疗机构进行监管,在下班时间、放假期间,甚至晚上都做到随时随地进行监管核查工作。通过手机端下载监管软件app进行安装,由医疗机构人员每天定期上传住院参保患者身份证、社保卡、在床治疗照片、病历资料、出院结算单据等信息到中心服务器端,保证了信息的及时性、真实性,同时杜绝了信息泄露的现象。监管人员通过电脑监管平台,查看在院患者情况,发现可疑问题的,不定期对医疗机构工作人员下达指令,上传影像资料,超过规定时间未上传的,视为违规行为。同时该软件能够自动统计、导出信息,监管人员每月进行汇总,筛选出医疗机构的违规信息,按网络监管制度规定进行处理。

三、健全制度、精诚合作起草制定了“饶阳县医疗保险定点医疗机构住院网络监管制度”,对相关股室职能进行了分工,做到责任清楚、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医保监管人员通过筛选出的违规信息,以书面报告形式报医保股,信息中心提供佐证资料,由医保股对其下达处罚决定,扣拨补偿款、暂停或是取消定点资格。实现了用制度管人,用机器管人,逐步向信息化人社转变。

四、分步实施、逐渐覆盖 针对县直定点医疗机构患者多、推行难度大、经验不成熟等问题,采用了分步实施的方法,首先在民营医疗机构和乡镇卫生院进行试点,待经验成熟后在推广到县直医疗机构,做到网络监管全覆盖。

五、积极推行、成效显著医保监管软件的使用提高了医疗机构的管理水平,很多民营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主动与患者签署协议,保证患者24小时在院。2017年2-7月份,县级民营医疗机构和乡级医疗机构住院患者同比减少1700人,补偿金额同比降低1554754元,医保基金支出同比回落,基金安全得到了保证,基本上解决了医疗机构门诊转住院、挂床住院的现象。

六、未雨绸缪、深挖潜力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是也存在一些差距和不足,医保监管软件的使用,只是表面上对参保人员人员信息的真实性、医疗机构挂床住院、冒名住院现象进行了控制,但是对医疗机构诱导患者住院、虚假病历的问题还不能从根本上解决,下一步,将以规范医疗机构服务行为和控制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为目标,在监管软件现有功能的基础上,研发药品进、销、存监管软件,从根本上解决医疗机构的不规范行为,并进一步挖掘潜力,开发新功能,不断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保证所有医疗行为真实可靠。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