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饶阳县退休干部李云启出版诗词集

2018-04-16 09:04:2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最近,衡水市饶阳县退休干部李云启的诗词集《行吟余韵》,由花山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全书四卷,按时间顺序收录了他自1965年至2017年50多年间的诗词413首,17万余字。

李云启,今年73岁,1965年参军入伍,在部队工作18年。历任师司令部参谋,师通信营营长等职,后转业地方,为部队的战备通信建设和地方邮电工作做出了积极贡献。

李云启才华横溢,诗书俱佳。他酷爱书法,尤其是硬笔书法出类拔萃,曾多次在全国性大展赛中入展获奖被收藏,作品入选《中国书画作品集萃》、《中国硬笔书法鉴赏辞典》、《国际硬笔书法家大辞典》等辞书,成为中国书画人才研修中心的高级创作研究员,中国硬笔书法协会会员等。自1965年参军入伍至今,半个世纪以来李云启对于诗词一直孜孜以求,笔耕不辍。他的夫人冯秀恋是一名中学语文教师,也爱好诗词,几十年来,诗词的对话和意境点缀着夫妻俩的美好生活,浪漫而多彩。

《行吟余韵》收录的第一首诗《从军别》,是李云启参军入伍当天创作的,描写的是自己当兵离开家乡,去报效祖国,家中老人依依不舍送到村外的场景。而在部队的那段时间,是李云启诗词创作最多的时期。他说:“我是一名通讯兵,野外拉练,勘察地形等,我都用诗词的形式记录下来。”1979年11月,李云启带领通讯兵从山西赴内蒙古执行任务,创作了一首词《南柯子·行军》:“泥泞三百里,穿云破雾行。风雨行军情愈浓,哪顾山高路险,奔匆匆。才渡御河水,又跨古长城。行时风雨止时晴,乡亲相迎接村外,鱼水情。”

李云启的诗词有军旅抒怀、邮电命笔、览胜畅想,还有关于亲人、亲情的低吟浅唱,读后使人强烈地感受到他的作品,一是“真”,情真、意真、字真、意境真。二是“雅”,读其作品让人强烈地感受到浓浓的书卷气息,雅而不俗,让读者尽享汉语的酣甜之美。

2014年8月1日前夕,在离开部队30多年后,李云启在女儿的陪伴下,又回到了那魂牵梦绕的地方。激动之余,他写下了一首《水调歌头》,诗的最后写到“忆昔风烟正紧,英雄北疆卫士,同献一寸丹,抚今追昔处,豪情满青山。”

李云启的诗词作品都是他对工作、学习、生活的感悟和写照,从中可以看出他看淡沉浮起落,珍惜明天的心态。愿广大读者阅读此书,以饱览眼福,共享诗词韵律之乐。(李光辉)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