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美丽乡村建设增强农民幸福感

2018-04-16 09:13:1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以提升人居环境、改善基础设施、发展现代农业、提升农民素质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不断增强农民群众幸福感。

提升人居环境,让乡村面貌美起来。近年来,该县全面推动“洁净镇区、洁净田园、洁净公路、洁净乡村、洁净庭院”五大行动和“双违”整治工作,打造具有饶阳特色的美丽乡村。目前,他们共清理垃圾杂物40.37万立方米,整理清理庭院垃圾5.81万户,拆除残垣断壁、路障2142处,清理违章建筑908处,治理空闲宅基地823处,全部197个行政村环境卫生均得到了有效治理,村容村貌得到有效提升。同时,该县积极探索城乡环卫一体化、农村环境卫生治理市场化外包等先进模式,推动农村环境卫生整治的制度化和规范化。

改善基础设施,让群众生活条件好起来。该县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不断推进“四改一建”,着力改善农村群众生活条件。去年,全县共改造乡村道路87公里、危桥6座,农村电网改造升级全面完成,合方、大齐“三区同建”20栋住宅楼建成启用,660户农民即将乔迁新居。全县79个贫困村累计新修道路124.7万平方米,新建、维修村民文化广场58处,贫困户新建、改建住房8.4万平方米,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

发展现代农业,让农民钱袋鼓起来。近年来,该县抓园区、扩规模、提质量,发展现代农业。引进了尚品粮源净菜加工、大北农一体化生态养猪等一批产业化项目,产业化龙头企业达到36家,8家农业公司被列入“国家级农村创业创新园区”。与中国农科院、中国蔬菜协会、国家蔬菜工程中心分别签订了蔬菜产业发展战略协议,组建了衡水市第一家区域性综合检验检测中心,成立了全国首个蔬菜科技集成创新示范区和京津冀蔬菜测试中心,从源头上保障了群众“舌尖上的安全”,打造了安全绿色果蔬供应地,提升了果蔬产品附加值和竞争力,为农民群众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提高农民素质,让文明之风吹起来。该县全面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通过坐炕头、进地头、串街头、进棚区,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在197个农村文化大院、村级党校和基层宣讲站,组织集中学习、文艺演出、基层宣讲等多种活动,在群众中树立积极的价值导向。同时,他们还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作用,带领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通过深入开展“文明村镇”“五好家庭”“美丽庭院”等创建评选活动,大力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的典型事迹,凝聚美丽乡村的“正能量”,提高农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推进和谐文明的乡村文化日趋繁荣。(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