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饶阳县在全省率先完成全县域高精度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

2018-05-07 09:15:4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作为京津冀及雄安新区的“菜蓝子”和“后花园”,衡水市饶阳县将土地质量视为发展的生命。去年以来,为全面掌握耕地质量,加强土壤污染防治,更好地发展特色农业,该县积极争取中央土地质量地理化学调查项目,对全县58万亩耕地进行了全面体检,在河北省率先完成全县域高精度土地质量地球化学调查工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科学依据。

该项目调查结果显示,该县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总体优良,99.78%耕地为无重金属污染或超标耕地,富锌耕地20.18万亩,富钼耕地15.32万亩,同时达到富锌和富钼耕地13.27万亩,绿色优质耕地28.89万亩,完全符合《绿色食品产地生态环境质量标准》(NY/T391-2000)中种植绿色农产品产地的要求,是发展特色农业和名优特农产品的宝贵资源。

为充分利用和发展这一自然优势,该县坚持“生态优先”和“绿色发展”理念,将富锌富钼耕地和优质耕地全部划入基本农田,实行永久保护。同时,该县坚持“请一流高人、走高端道路”的发展理念,聘请专业机构科学编制《富锌富钼耕地开发利用规划》和《优质绿色耕地开发利用规划》,加快富锌富钼和优质绿色耕地的开发利用,下大力调整种植结构,优化产业布局,发展“功能农业”和“品牌农业”。

截至目前,该县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34万亩,设施葡萄种植面积达到12万亩,认证无公害蔬菜产品37个,绿色产品22个,有机产品17个,注册果蔬商标34个,“饶阳甜瓜”“饶阳葡萄”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目录,“饶阳蔬菜”被命名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该县还与中国农科院、中国蔬菜协会、国家蔬菜工程中心分别签订了蔬菜产业发展战略协议,饶阳农业已跻身全国科技创新高地。(李彦芬、李兵顺)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