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经济传真>>

绘就新农村美丽画卷——探访饶阳县王同岳乡圣水村振兴之路

2018-05-07 09:18:0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蔚蓝天空的掩映下,红顶白墙的新民居整齐划一,平坦整洁的街道旁花红柳绿,丰富多彩的文化墙传递着正能量,村边成排的大棚里孕育着新希望……暮春时节,走进衡水市饶阳县王同岳乡圣水村,恬淡祥和的氛围让人真切地感受到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美丽乡村建设、“三区同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的纵深推进,犹如阵阵春雷,打破了圣水村的沉寂。特别是去年以来,该村乘着党的十九大东风,一步步探索着属于自己的振兴之路,正嬗变为一座产业兴旺的美丽家园。

搬迁新居干劲足

望着自家的小别墅,圣水村村民刘保权乐得眼睛眯成了一条缝。“这别墅、这环境,以前谁敢想!”他主动领着记者参观起来,两层联排式别墅里,房间收拾得干干净净,客厅、厨房、卫生间里现代化设备一应俱全。

当初,圣水村被确定为省级农村新民居建设示范村时,村民们听说要搬迁,议论纷纷。村干部多次组织村民前往山东乐陵、齐河等地参观,党员带头交押金,干部挨家挨户座谈,把工作做到田间地头,最终赢得了村民的理解和支持。

目前,圣水村已竣工新民居280套,入住280户,在建36套,两年内将实现全村整体搬迁。村里还配套了相关基础设施,水、电、暖、宽带、有线电视等齐全,街道硬化3万平方米,太阳能路灯150盏。此外,圣水村还实行集体供暖,每平方米仅收取8元;修建4000平方米的停车场,解决村民轿车和农机具无处停放的后顾之忧;购置清扫车、洒水车,用于保持村庄环境卫生。村委会承诺,村民全部入住新民居后,物业费用全免。

整体搬迁后,村里闲置出的500余亩土地将陆续滚动复垦。“易地搬迁不仅改善了村民居住环境,更提升了大家的精气神儿。”村党支部书记李振顷说,近几年来,圣水村先后被授予河北省“农村新民居建设优秀示范村”、衡水市“新民居建设先进村”“农村新型社区建设先进单位”“河北省美丽乡村”等荣誉称号。

眼瞅着居住环境越变越好,村民个个笑在脸上,乐在心里。正如村民们所说:“以前,常年住在老屋子里,本以为一辈子也离不开那散乱地方了;现在,挪出穷窝住新房,人人都对生活充满了希望。”

产业兴旺富路广

走进圣水村的现代化葡萄大棚里,一排排爬满秧的葡萄架上,透露出些晶莹剔透的紫色。原本夏秋才能上市的葡萄,现在就已经部分成熟。村民常金全正在棚里进行田间管理:“这些抢‘鲜’的葡萄,还没上市就被商家预定了,收购价一公斤40多元。”

“要致富,单单依靠传统农业是没有出路的,必须解放思想,调整种植结构,找准增收方向。”李振顷说,一开始村里组织村民到山东寿光考察棚室种植模式和技术很受触动,村里多次动员,可谁也不敢轻易尝试。

经过多次学习交流,村里7名党员带头站了出来,每户率先建起2个大棚,后来村民陆续响应,全村掀起了棚室建设的热潮。

目前,全村共有温室大棚200个、普通大棚400个,其中村集体出资建设430个,以种植葡萄为主,年产量150多万公斤,每年经济效益可达1000多万元。如今每到收获季节,来自北京、天津、东三省等地的客户源源不断。

“乡村产业振兴,必须构建起现代农业生产体系,用现代科技服务农业,用现代生产方式改造农业。”李振顷和村干部们一直积极与中国农学会葡萄分会等研究院所联系交流。2013年8月,全国第一个设施葡萄研究所落户圣水村,来自中国葡萄协会、省农科院、省林业厅以及市林业部门的专家们每年都来村里进行技术指导,推广有机肥,研发新品种。

乡亲们富起来了,圣水村却没有停下产业振兴的脚步,他们又把眼光投向了工业园区建设。

高标准规划建设的圣水工业园区,占地39.87公顷,投入资金100多万元,先后吸引了河北华饶乳业有限公司、北京新发地物流园、饶阳县特泰烟机配件有限公司、冠泰建材有限公司等企业入驻,年可实现利税5000余万元,为圣水村及周边村提供就业岗位800多个,人均增收3000多元。

村风文明人心齐

“为人子女要孝顺,敬老爱老是本分。克勤克俭是美德,挥霍虚度误自身……”圣水村的文化墙前,一位村民正在给孩子讲读村训。

一幅幅精美的图画,一行行优美的书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优秀村规民约、乡村振兴政策等内容跃然墙上……在圣水村,村民们不爱比钱多钱少,就爱比家和不和、娃孝不孝、老人身体好不好……

环境美了,钱袋鼓了,精神的滋养让村民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圣水村结合实际,建造了具有本村特色的农村文化礼堂,占地面积1000平方米,舞台、灯光、音响设备齐全,能同时容纳800多名观众。礼堂建成以来,多次举办技术讲座、法律道德讲堂、歌舞晚会,成为了培育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平台,也成为了村民学教、娱乐的精神家园。

“乡村文化振兴,不仅扮靓了村容村貌,更厚植了道德文化、培育了文明乡风。”李振顷说,村里不仅组织了自己的锣鼓队、舞蹈队、合唱队,每年还会举办自己的春节联欢晚会。

村庄变美了、产业变强了、村民变富了、乡风变好了、管理变精了,圣水村迎着奋进的春风,走进了“绿富美”的新时代。(张向南)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