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马长屯村村主任李广君:有多大能耐 我都使出来

2018-05-07 09:30:34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的马长屯村,新柳拂风,鸟语花香,屋舍齐整,村民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一派莺歌燕舞的欢乐景象。可是,谁又能想到,仅仅在3年前,这里街道坑坑洼洼,用电极其不便,邻里纠纷不断……这一切的改变,要从一个人说起:他就是衡水市饶阳县马长屯村现任村主任——李广君。

李广君,男,汉族,1969年9月生,中共党员,马长屯村村主任,县政协委员。

调节村民纠纷,化解邻里矛盾

李广君在安平县经营一家丝网厂发家致富,当回到马长屯村时,他看到的是村里道路泥泞、垃圾遍地。李广君坐不住了,“我有干劲,有人脉。村子不能一直落后下去,有多大能耐我都使出来!”2015年5月,李广君回村当选为村主任。

马长屯村地理位置比较特殊,因紧邻饶阳县经济开发区,土地比较值钱,所以因地而产生的纠纷比较多。吉某和刘某某两家是前后邻居,按说,远亲不如近邻,但是宅基地纠纷已经成了两家多年解不开的矛盾。李广君听说后多次入户耐心调解,并发动两家的亲朋好友进行劝说,最终前后邻居和解了,多年的矛盾也化解了,关系变得和睦起来。

吕怀涛和吕松帅是叔伯弟兄,吕怀涛在其老宅基地上种菜,而吕松帅却说吕怀涛种的菜种到了自己家的老宅基地上超过了一米,因这一米的菜地两人闹起了纠纷,李广君苦口婆心两边劝解,发动两人的亲戚进行劝说,两人最终握手言和。

两个村民因口角,其中一人拿竹竿把另一人鼻梁打伤,李广君一方面多次跑医院看望伤者,并自掏5000元钱说是打人者赔礼道歉的医疗费;另一方面对打人者进行批评教育,最终带着打人者到医院赔礼道歉。一场可能引发更大斗殴的矛盾也就此消散。

上任三年的李广君已经调解了六七起邻里之间的矛盾纠纷。就如他在调解时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一排篱笆十根桩,一家有难大家帮,抬头不见低头见的,要相互理解、相互帮助。”

完善基础设施,村貌焕然一新

李广君上任前,马长屯村的路是砖路,用了几年已经轧得坑坑洼洼、高低不平,不下雨车难行,下了雨人难走,由于村集体没有钱,只硬化了极少部分。李广君上任后,到处跑、多方求,经过不懈地努力,利用经商的关系跑来了资金50余万元,该村主要道路共硬化了1000余米,极大地方便了村民的通行。

修完了路,他把心思又放在了村民用电上面。由于以前村里的变压器少且分布不均匀,天热时空调和电扇都带动不起来,村民怨声载道。开始他在原有变压器上增大容量,但是也满足不了村民用电。后来他又借助省里美丽乡村建设项目,新安装了六台变压器,解决了村民用电问题。

路也通了,电有保证了,李广君定的下一项任务:就是改变糟糕的环境卫生。他添置了公共垃圾桶,然后带着村干部清扫道路。一开始,有村民抱怨:“咱就是农村人,怎么扔个垃圾都要管!”李广君带领村干部挨家挨户促膝长谈,讲解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鼓励大家共建美丽乡村。就这样,村容村貌开始一天天整洁起来,而村民们也开始主动检查清扫起角角落落的环境卫生。村里环境好了,村民们的幸福指数提高了。

安定的村庄,和谐的生活

马长屯村村民大多以种地和在经济开发区打工为生,该村在302省道南侧,而耕地和经济开发区在302省道北侧。种地和打工的村民每天都要横穿省道,而省道车流量极大,一不小心就会酿成交通事故,尤其该村已经出过好几起车祸事故了。李广君作为县政协委员,在饶阳县政治协商会议中提交的“在马长屯村两侧安装红绿灯”的提案得到了采纳,极大地减少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村民们过马路时再也不会提心吊胆了。

在追求物质增长的同时,李广君还不忘带领村民追求精神文化生活。为丰富村民的业余生活,他利用村民活动中心购进了鼓、锣、象棋等,每到晚上,全村男女老少自发赶到村民活动中心参与集体娱乐活动。喧天的锣鼓、热闹的广场舞、字正腔圆的京腔……村民们的业余文化生活丰富了,聚众赌博、喝酒等不良风气消失了。(崔佳栋)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