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经济传真>>

饶阳县多措并举助推农业提档升级

2018-05-07 09:40:25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年来,衡水市饶阳县立足农业发展实际,牢牢把握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主线,围绕农业重点工作任务,全力助推农业转型升级和跨越发展。

立足产业结构调整,扩大特色果蔬规模。该县通过落实惠农政策,深化技术服务,确保粮食生产稳定,果蔬产业结构和布局再次优化。在保证粮食面积和产量的基础上,全县设施蔬菜面积34万亩,设施葡萄面积12万亩,成为名副其实的“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和“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为打造京津冀及雄安新区“大菜园”奠定了基础。

立足产业提升建设,推进“三品战略”实施。该县蔬菜试验品种扩大到番茄、茄子、辣椒、黄瓜四大类1221个品种,设定技术指标40余项。成立了衡水市第一家获得CMA认证具备全环节一站式检测能力的县级综合性检验检测中心,搭建了农产品质量溯源平台,在冠志等6家农业公司和2家合作社进行了农产品质量溯源试点,农产品质量检测体系初步构建。在推动农产品“三品一标”认证和“中医农业”示范种植的同时,“饶阳蔬菜”被命名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区域公用品牌,成为又一张省级金名片。

立足新型经营主体发展,推进农业园区和家庭农场建设。该县以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抓手,进一步完善了土地流转服务机制和体系,规范引导土地向果蔬等特色产业有序流转,不断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构建了以农业园区、家庭农场为骨干的新型农业经营体系,有效增强了经济发展动能。目前该县创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2个,市级11个。创建完成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0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省级示范家庭农场2家,经工商注册的各类家庭农场发展到612家,其中省级示范家庭农场8家、市级示范家庭农场16家、县级示范家庭农场34家。同时,该县着力推进和完善“银企保”新模式,为进一步规模经营发展打破融资瓶颈。

立足新型农民队伍建设,推进农业科技培训。该县通过举办培训班、科技下乡、入村入户指导等多种形式,着力抓好农民科技培训工作。去年以来培训农民5600余人,发放《便民服务卡》6000余份,并随时开展技术咨询。围绕全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以贫困村为政策重点,筛选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对象120名,分蔬菜、葡萄两个专业班开展培训,目前集中授课培训、实习参观以及考试工作已全面完成,通过新型职业农民的引领示范,带动周边农民综合素质和生产技术的全面提升。(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