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厕所革命”让农村更宜居

2018-05-07 09:42:46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小厕所,大民生;小切口,大文章。

党的十九大进一步明确改善民生的具体方向。习近平指出,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沐浴着民生的春风,轰轰烈烈的“厕所革命”正在发力,从旅游领域扩展到生活领域,从中心城区扩展到普通乡村,衡水市饶阳县民生领域巨变正在悄然上演。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

4月8日,沿滹沱河堤一路向南,春风和煦,丝绦拂堤,白墙灰瓦的民居点缀其间,好一幅美丽的田园风光图。

阳光下,东崔村村民董永占正在检查自家厕所冲水管道。谈起厕所改造,董永占似乎有一肚子话要讲:“今年年初村里动员大家改厕,政府帮着施工,没什么花费,我们都乐意。以前村里房前屋后都是各家的旱厕,尤其是夏天臭气熏天。厕所改造以后,旱厕变成了现在的冲水式厕所,既便利又干净,我们都高兴得很。”走访一圈下来,笔者看到在东崔村改造后的厕所基本都是依墙而建,利用了院子两面墙壁,墙壁粉刷一新,厕所内有灯有冲水式蹲便器,非常干净。

十九大以来,饶阳县留楚乡抓住厕改工作侧重点主动作为。按照“试点先行、严格节约”的原则,迅速掀起了厕改工作热潮。据了解,为积极推进厕改试点工作,留楚乡相关负责人在1月底就积极着手推动动员工作,东崔、西崔两个试点村共逐户发放宣传资料400余份。截至目前,东崔村共完成厕改239户,西崔村完成厕改152户,厕改完成率均达到95%以上,群众满意度极高。

“改厕工作,一个也不能少!”

农村厕改,在政府兜底改造的过程中看似一项“简单”的工程,但实施起来还是需要基层管理人员更用心、更耐心、更细心。

王五妮,东崔村贫困户。在改厕过程中,由于厕所老旧,存在安全隐患,村委会决定帮助其翻新厕所后再改造,安全卫生,一次到位。“我就一个人,以前有个厕所就凑合用着。这次村里改厕,没想到还给我重新盖了厕所,又干净又结实,咱现在的生活真是越过越好,真得感谢咱政府。”谈起此次厕改,王五妮老人也是赞不绝口。

“我们此次厕改按照乡里的部署,前期动员时间较长,不过效果很好。具体改造工作,我们按照自东向西逐户逐片进行,整个整改工作集中在20天内完成。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特别关注了贫困户的厕改进程,像王五妮这种类似的情况,我们的工作都要及时跟进处理,厕改初衷就是要改善我们群众的生活质量,我们必须要全力以赴做到最好。”东崔村党支部书记崔建国谈起厕改更是踌躇满志。

试点先行,群众认可是基础

基层厕改,如果想做下去、出效果,最重要的还是要基层工作人员走到群众中去,听群众心声,看乡村实际,把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

“试点先行,群众认可是基础。”留楚乡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农村厕改,特别是全村整体推进的厕改,对我们干部群众来说没有鲜活的实例可参考,缺乏直观印象,具体的各项工作我们都是摸索着来的。于是,我们采取了试点先行的方式,选择了东崔、西崔两个村作为改厕试点。现在看来,效果很好,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推开。”

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正是乡村振兴的题中之意,在这条道路上要做的还有很多。只有想群众之所想,用群众之所用,才能真正做到以人民为中心来实施乡村振兴。(卢晟硕)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