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时政要闻>>

饶阳县安监局局长王占山:面对疾病 不倒如山

2018-07-10 14:38:3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抱歉!我不能提,不想提,一提就想哭……”

谈及王占山的病,爱人纪秋丽情绪瞬间失控。术后一个月就工作、化疗也要坚持工作,面对丈夫的选择,她沉默着选择了支持。然而,丈夫的病情,依旧是纪秋丽不能触及的痛,是她无时无刻不在承担的沉重压力。

不同于妻子,面对疾病,王占山是豁达坦然的。“幸福、平稳的生活,是咱每个人都想要的。不过,遇见事儿了,也不能怕,咱得积极面对!”他坦言,并不愿意把生病当成话题,“我的事,就好比一个人在赶路中摔了一跤,爬起来又继续赶路。你会对那一跤难以释怀吗?前方的路才是重点,不是吗?”

这场病,完全不在王占山的预料之中。自幼,他就有一副众人羡慕的好身板,从没有过生病请假的经历,连发烧、感冒都很少有。工作上,熬夜、加班、几天轮流转更是常事,王占山也因此成为大家口中的“拼命三郎”。2015年,他把这种拼命精神带到了饶阳县安监局,让全局精神面貌和工作氛围焕然一新。

摸底、调研、创新工作方法、理清工作重点……经过实地走访一线,钻研前沿安全生产论述,王占山最终确定了一条以宣传为主、以全面提升企业主体责任为重的工作思路。“我们要把安全工作做在前,做到细,要把功夫下在事故之前。宣传是重中之重!”思路一定,王占山就身先士卒走上了培训一线,在全市开了安监系统主管领导一线培训的先河。就职的第一年,他一边忙着将现行的安全生产宣传工作措施进一步深入、细化,一边忙着筹划来年举办首届安全生产书画展的事宜。

王占山正忙的热火朝天,疾病,却正悄悄逼近。

2015年国庆前后,王占山开始时常感觉肠胃不舒服,吃药就好,不吃药又犯。因为身体底子好,且医生也都认为是肠胃炎,他也没有放在心上,就这样断断续续吃着药拖了大半年。

2016年5月7日,周五,王占山罕见地早退了。司机班班长李向党清楚地记得当时的情景,“那是我第一次见局长早退,早退了大概半小时。从来不坐公车回家的他,脸色苍白地跟我说‘你辛苦一趟,送我回家吧,肚子有些不舒服’。”10日,李向党接到王占山电话,“再麻烦你,帮我请假吧!”

两个人都没有想到,这个假,一请就是半年。

肿瘤、肠梗阻,病情已刻不容缓。请假电话的当天,王占山接受了第一场手术。这场手术,他被切除了十几公分肠子,体重直线下降。术后21天,王占山到河北省四院接受化疗。3个多月后,国庆前夕,他接受了第二次手术,将上次手术留置的排泄口重新缝合回纳。这次术后,仅一个月,王占山提出了要回单位上班。此时的他,因为化疗出现了严重的脱发、厌食、皮疹,体重从150多斤直线下滑了120,亟需好好休养。

王占山的决定,让家里炸了锅。因为担心他,曾经,医生疑似癌症的诊断,家人都没敢告诉他;而今,历经多次化疗,身体极度虚弱的他,怎么能去上班。面对王占山执拗的决定,哥哥姐姐怒了,不要命了吗?一旁,老母亲左右为难,还是爱人纪秋丽拍了板,“让他去吧,我一定好好照顾他,他在家里坐不住的!”“去吧,别太累!”她,太了解他了!第一次手术后,他躺在县医院的病床上,电话不断,始终关注着全局工作。化疗期间在家休养,听说局里有事,他肚子上挂着袋子就让儿子陪着去了。现在,又怎么拦得住!

2016年11月,王占山返回了工作岗位。

上班第一周,7家烟花企业,王占山挨个走了一遍。看着大病初愈的他,大家惊喜,想关心问一下却又踌躇着不敢开口。王占山笑说:“我没事,回来了,只是头发白了、稀了,不如原来帅了。”而在县委县政府大院,他的回归更是惊了所有人。“老王,身体第一!”“王局长,你可注意别累着啊!”“老王,官儿瘾咋这么大啊?”对大家或关心、或调侃的声音,王占山就一句:“放心吧,工作能让我好得更快。”

那段时间,纪秋丽把王占山当成了一个婴儿般照顾,还起了一个爱称“小孩儿”。大病初愈,他亟需营养来应对高强度工作,她就抱回一桶桶的婴儿奶粉、饼干,备上各种高营养食材炖汤;他需要少食多餐,她到点就发短信提醒,“小孩儿,该吃饭了”“小孩儿,歇会儿,喝点奶。”“小孩儿,饿吗?吃点小馒头。”

那段时间,年近7旬的老母亲整整陪了王占山4个多月,一板一眼地落实医嘱——勤锻炼。从四楼到一楼,再到小区花园,严重关节炎的母亲每天都要拽着他的手走上好几遍。家里的哥哥姐姐,七大姑八大姨,通过各种途径为他捎来各种营养品。

在大家的集体“灌溉”下,王占山的身体状态快速恢复。“把小时候缺的那些营养全补回来了,吃了不少好东西。”淡淡的一句笑谈背后,是他对家人浓浓的歉意,“让家里人担心了,可是,明知有工作要干却充耳不闻,那才会逼疯我。”

重返职场,王占山不把自己当病人,也努力让大家不把他当病人,但改变依然存在!

两次从生死边缘走过,让王占山的生活和节奏彻底静了下来。一方面,大家考虑到他的身体状况,喝酒应酬越来越少,促膝聊天越来越多;另一方面,工作狂的他也把更多精力投注到工作之外,读书、写字、思考、沉淀自己。“安全生产工作需要因地制宜,需要创新。静下来,反而让我和大家有了更好地交流、沉淀,更有利于工作的开展,挺好。”

2017年12月,病情反复,王占山又开始了半个月一次的化疗。这次,他没有脱岗。他尽量把化疗时间控制在周末,提前把化疗期的工作安排好;不化疗的时候,他工作一天不落,周末还不时加加班。局里的每一项工作,王占山都做到心中有数;在实地走访、安全培训上,他依旧亲力亲为。“他就没把自己当病人,经常看他胳膊上还打着胶布就来单位了。”说起王占山的工作状态,监察大队副大队长刘凯很是动容,“你就感觉不到他是个病人!”

癌症,一度打乱了王占山的工作安排,却没能压倒他,反而让他的工作思路更加清晰。曾经,他因病被迫从全县首次安全生产书画展筹备中抽身,这场被他寄予厚望的书画展没能收到预期效果。而今,他拖着病体再次出发,有了更大的计划——万人书写安全生产活动及安全生产一条街建设。王占山笑说,一定要将安全宣传工作做深、做细、做到每一个普通人的心里去。

一切,仍在有序铺开,正如王占山所说,“正所谓,狭路相逢勇者胜!病压不倒人,困难也压不倒人。坚如磐石,则不倒如山。”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