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时政要闻>>

饶阳县安监局局长王占山:给火药桶装上安全阀

2018-07-10 14:59:41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饶阳烟花爆竹厂多,是名副其实的‘火药桶’。而我的任务,就是牢牢看守好这个‘火药桶’!”

见面第一句话,王占山的工作狂属性暴露无遗。初次见面,他双目有神、笑声爽朗、神采奕奕、步伐稳健,如果不是皮肤上满是化疗后的红色皮疹,你几乎意识不到站在眼前的是一个病人。而他,也从来没有把自己当做病人,始终坚持走在安全培训的第一线。

“走,去厂子里转转!”无论是患病前,还是患病后,这几乎是王占山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单位的人们,早已习惯了他对一线安全宣传的重视,也习惯了随时做好到一线去的准备。

王占山的审慎绝不是无的放矢。

饶阳,烟花爆竹之乡。全省11家烟花爆竹生产企业,饶阳就占了7家。在饶阳县,安监局长一职就是坐在火药桶上,风险性不言而喻。2015年1月,王占山从县政府应急办调任至安监局,接手了这个危险的“火药桶”。从那一天起,王占山暗暗告诉自己,“一刻也不能放松,要为‘火药桶’装上安全阀,得为饶阳老百姓负责。”

土地局10年、县政府办公室13年,上任初始,王占山对安监工作并不熟悉,却深知全县安全工作的严峻形势。“一片小土房,周围都是墙。工人七分鬼,老板远处藏。”人们口中的顺口溜,生动展示了饶阳鞭炮厂的土、散、乱、危。所有人,包括企业老板自己,都对鞭炮厂的安全没信心。

上任的第一把火,就从烟花爆竹行业的改造和规范开始。王占山铁了心要抓好这项工作,他对全局职工说:“守住这7家企业平安,就是守住了全县、全市乃至全省的平安。没得商量,必须抓好!”没方向,他就不断到厂区一线实地走访;没经验,他就远赴湖南、贵州等地调研学习。最终,王占山为当地鞭炮企业定下了三大整改方向——提升机械化水平、强化制度管理、改造厂容厂貌。

企业老板心里有抵触,王占山不厌其烦,一次次登门拜访,从各个角度、各种考量阐述整改的必要性。“差不多每周都来,开始我们也躲着,后来发现王局长是真为我们考虑,帮我们。他常说,‘你们是为了发展,我们是为了你们能生存,大家目标是一致的。可是,没有安全何来发展呢?’”回想当初,有着40多年从业经验的老炮厂长孙殿印心悦诚服,“后来大家静下心来一想,还真是这个理儿”。

就这样,王占山慢慢融进了炮厂管理者的圈子,成功把“安全”的种子种到了每个负责人的心里,整个鞭炮生产行业的整改工作也得以慢慢铺开。

“推车摆放首尾一致、整整齐齐……”在一次厂区走访中,王占山发现众益炮厂管理很规范,次日就把各家负责人一起约到了这里,“你们都是朋友、同行,众益这做法好,你们能不能学起来,做起来!”“能!马上学、立刻改!”所有人异口同声。关于制度管理,王占山发现每个企业都有,只是重视不够、落实不到位。为此,他自己做了一系列培训资料,串着厂子讲安全。2015年秋天,在禧仟祥炮厂,王占山以《“三员”与“三心”》开讲,告诫工人们,要做安全员、宣传员、监督员,要有敬畏心、慈爱心、感恩心。他的课程深入浅出,生动贴切,从事故讲保护,从措施讲福利,深受工人们欢迎。这次讲课,会场连过道都坐满了人,门卫换着班也要来听一听。时间久了,整个行业的上千名一线员工乃至管理层都成了王占山的忠实粉丝,纷纷自动自发地落实安全制度。

慢慢地,厂容厂貌改善了,制度管理严格了,王占山把更多精力放在了提升机械化生产水平上。

机械化,可以减少人工,降低风险,还可以精准控制药量,提升产品品质。然而,机械化还意味着高投入。投入还能见到回报么?因为鞭炮行业的高危性,企业负责人很有些“有今天没明天”的想法。一时之间,对不断提升的安全生产要求,他们打起了退堂鼓。面对机械化普及的僵局,王占山没有放弃,选定情况最严重且刚换了年轻领导的吉庆公司作为突破口。他找专家、摆利害,讲明白只有最大限度地做好安全工作,降低风险,企业才能有更长远的生存和发展。最终,吉庆公司利用夏季停产期,投资数百万,将整个布局分散、隐患丛生的旧厂推倒重建。全新的安全文化长廊、顶尖的机械化流水线、专业的管理团队,产品品质实现了跨越提升,当年年底销量就一路走高,企业进一步打开了市场。切实看见效果,企业负责人认可度有了。“王局,还是您说的对!”禧仟祥、元顺公司紧随其后,也上线了机械化生产流水线。

“每一个细节,都关系到大家的安全,都得严格要求。要防止小不点,惹出大麻烦!”这是王占山最常跟企业老板说的一句话。在企业的规范管理上,他按照相关条例一条条到企业里去比对、去落实。小到粉尘,大到设备,就没有王占山不管的。“王局长要求这么多,管的这么严,你们烦他不?”“烦,我们谢他都来不及!”禧仟祥公司负责人李跃洞急了,“没有他的严要求,哪有我们现在的成绩,哪有我们以后的发展!”

饶阳的烟花爆竹行业是全省安全工作的重点。每年,省安全生产监察总队副总队长张献增都要到这里挨个企业检查。今年5月,当他再次来到饶阳检查,脸上出现了久违的笑容。“行,有个危险行业企业的样子了!可以发展,让人感觉到了放心。”

这句评语,来之不易!然而,王占山却并不满足。

2018年是饶阳烟花爆竹机械化提升攻坚年,他和7位炮厂负责人约定——今年夏季停产期,7家企业要全部完成机械化改造。企业负责人们被激起了斗志:“您放心,完不成改造,我们自己关门停产!”

天天提、日日攻,火药桶变成稳板凳。几年坚持不懈的“改头换面”,让饶阳县鞭炮行业实现了“一声不响”,整体安全系数大幅提升。这份成绩,王占山功不可没。更可敬的是,这份耀眼的成绩,是王占山在与癌症的不屈抗争中,带病坚持工作得来的!它,是王占山面对疾病、面对工作发出的呐喊,是不屈的宣言!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