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饶阳中学副校长王晓莉:平凡中书写育人传奇

2018-10-22 15:07:5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她用平凡的笔墨书写着激情与汗水,教书育人,亦师亦母;她在“桃李芬芳”中书写着自己出彩的人生,输送了大批优秀学子,赢得尊敬和爱戴;她把教育事业视为“第二个孩子”,任劳任怨、不求回报,默默奉献着青春和汗水;她曾获得“河北省政府特殊津贴专家”“衡水市市管专业技术拔尖人才”。这就是王晓莉老师二十几年育人生涯的真实写照。

倾注心血,关爱每一位学生。教育的全部奥妙在于如何爱学生。从登上讲台的那一刻起,看着莘莘学子们渴求知识的眼神,一个信念在她心中油然升起:为了他们,我愿付出全部的爱!她深切感受着教育事业的伟大与荣光,体会着讲台的神圣与崇高,体验着育人的担当与快乐,承载着一份责任、一种使命。

“没有爱就没有教育”。王老师扮演着不同的角色:班主任、英语老师、教研组长、年级主任、教学副校长,多重角色让她深感责任沉甸甸的。要问她默默地付出了多少,说也说不清楚。为人师,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归,早晨五点半准时到操场,风雨无阻,六点已经在教室检查学生早自习。多少年来,王老师用一颗温暖的爱心演绎着师爱、母爱。当人们还在黎明酣睡时,她早已陪学生捧书朗读,当人们陶醉于电视娱乐时,她又在阅读教学资料,写教学心得。不知有多少次促膝长谈,抚平了学生受伤的心灵;不知有多少顿可口的饭菜,使异乡的学子感到了家的温暖;不知有多少元钱、多少件衣物,帮助特困生度过了难关。记得有一年,一个家境贫寒的学生,好不容易才凑齐的生活费,刚到校就丢了,原本就郁郁寡欢的她,显得更加无助!“看在眼里,疼在心上,我把自己兜里的钱塞进了她的口袋,并把她叫到家里,做了热乎乎的饭菜,我们无障碍地交流着,直到看见她有了舒展的笑脸,听到了她自信的话语。教师节那天,她赠给我一张贺卡写着:老师,我的心原本是一片荒漠,是你使它成为绿洲。我陶醉了。”王老师记忆犹新。试问,这种幸福感谁会得到?为人母,又有多少次把自己的孩子独自锁在了家中,数也数不过来。二十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生涯,她几乎把所有的时间都给了她的“第二个孩子”。想起儿子上小学时,“辅导孩子功课成了母子俩的奢望,儿子有了想做我学生的念头,也许在儿子眼里,我不是一个好妈妈。”王老师满怀愧疚地说。

创新扬帆,投身课改天地宽。参加工作那年,她在学校组织的优质课大赛上脱颖而出,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这更加使她坚定了一定要尽快成长为骨干教师的信心,深深体会到了只有不断更新思想观念、业务知识,提高专业素养,才能跟上时代发展、适应工作需要。任教以来,她勤于教学,不断更新教育理念,了解课改的新动向,注重教学方法探索和学生能力培养,多次观摩名师课堂、参加公开课、参加省市级培训,不错过一切学习机会,多年的辛苦努力,形成了自己独特教学风格。“科教兴国、科研兴教”。一位优秀的教师,绝不会把自己的教学只拘泥于课本上。她的课作业最少,但要求学生每天都要做好。她的课,学生没有坐姿不正的,没有不思考的,没有迟到的。她的课,学生喜欢上!她的课,生动活泼,最能激起学生学习的兴趣。为了把教学搞得有声有色,在课堂上特别注意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加强师生互动交流,充分体现学生的主体作用,在每节课前王老师都会挤出几分钟的时间,开展“我最想说的话”的演讲活动,培养学生的口才和胆量。教学中,潜心研究了“一五三一”教学模式,这一模式的运用,激发了学生参与英语教学的兴趣,给课堂注入生机和活力。积极探索英语教学的新路子,开展了“发散性英语教学思维方法运用”“情景式英语教学课堂探索”等课题的研究,并取得了显著的成绩。教学之余,她还善于总结教学经验,撰写论文,参与课题研究,由她组织参与省部级课题5项,参编教材编写3部,发表教育教学论文20余篇,在全省英语教学界有了一席之地,先后获得全国中学英语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一、三等奖、省高中英语教学设计大赛三等奖,她连续带出的优秀班集体英语成绩在衡水市名列第二名,仅次于衡水中学,指导学生在全国竞赛中获奖30余人次。任教以来,被评为“全国优秀教师”“河北省中小学骨干教师”“河北省中小学学科名师”“河北省特级教师”等荣誉称号。

默默奉献,指导青年教师成长。人生的价值在于奉献。教师是伟大的、更是无私的。几度风雨,几度春秋,她始终坚守教学岗位,在教育这方沃土上兢兢业业,热忱奉献,默默耕耘,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汗水。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在同行的心目中王老师是当之无愧的学科行家,潜移默化地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位教师。身为省级骨干教师、省级名师,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引航作用,做好教科研“传帮带”,带领同学科教师探讨教学精髓,开展课题研究,与大家分享先进教学成果,悉心培养教学新秀。每个学期多次举办学术讲座,精心准备推门示范课,并深入课堂听课百余节,倾己所能指导教师课堂教学,帮助他们凝练教学风格。在她的积极引领下,努力发掘拓展课程的趣味性,探究性,使得青年教师得到了快速成长,一批又一批青年教师崭露头角,成为教学骨干力量,其中青年教师刘玉翠老师在河北省优质课评比中获二等奖。近年来她所从教的饶阳中学高考英语成绩节节攀升,多次获全市第一、第二名的好成绩,成了学校的“金牌教研组”。

风雨兼程二十余载,王晓莉老师始终不忘“教书育人”的初心、任劳任怨,牢记自己最初的信念,为教育事业抛撒汗水,有付出的艰辛,也有收获的喜悦,依旧初心不改,在三尺讲台上续写教书育人的精彩传奇。(郝腾子 赵刚)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