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饶阳县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让农村更宜居

2018-10-22 15:10:38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饶阳县把生态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以开展农村垃圾治理“ 百日攻坚”行动为契机,进一步健全制度,制定标准,促进农村环境改善,让美丽乡村更加干净宜居。

加强组织领导,营造浓厚氛围。该县成立了农村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专项工作小组,全面负责行动的组织推动、监督暗访、台账汇总等工作;制定了《饶阳县农村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落实责任, 明确阶段目标任务;召开了“农村垃圾治理百日攻坚行动”动员会,在前期农村垃圾集中清理成果的基础上,全面动员部署百日攻坚工作。同时,充分利用电视台、微信公众号、大喇叭广播、标语横幅等多种渠道、多种形式宣传,营造了全方位动员、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激发了全县干部群众建设热情。

采取有效措施,持续推进行动建设。该县集中对村庄积存垃圾进行彻底清理,消灭环境卫生盲区和死角,加快推进垃圾清理外包工作,配齐保洁队伍和工具,并开展硬化、绿化、美化; 对治理范围内积存、堆放的秸秆柴草进行彻底清理,鼓励秸秆综合利用,切实降低火灾事故隐患,特别是加大道路沿线环境治理力度,做好路面保洁和路界内垃圾清理工作; 对清理出的农业垃圾,结合各地实际,就近就地还田、堆肥或采取其他方式综合利用,对清理出的工业固体废弃物,按照环境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妥善进行处置和再利用。同时,严格落实《衡水市河流排查整治工作方案》相关内容和工作要求,做好县内河流、干渠周边傍水村庄垃圾清理工作,彻底杜绝垃圾入水问题。

构建长效机制,健全考核督查体系。该县加大宣传力度,进一步完善村规民约,推动群众提升素质,养成自觉清理维护农村环境习惯。全面加强城乡环卫一体化建设进度,确保年底之前完成8 座农村垃圾中转站建设,全县197 个行政村实现垃圾清运外包,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式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同时,充分发挥考核督查的“指挥棒”作用,持续加大县级农村环境卫生考核督查力度,不断完善考核管理制度和督查制度,推动各乡镇区建立完善乡、村两级农村环境卫生监督管理队伍,制定巡逻督查制度,确保农村垃圾治理常抓不懈。同时,与大气污染防治秸秆禁烧网格化监管工作充分结合,有效降低人员压力、增进工作效率、提升成果实效。(杨飞飞、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