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经济民生>>

饶阳人社局三措并举开拓扶贫就业新方式

2018-10-22 15:16:32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为进一步发挥就业扶贫工作在精准扶贫中的重要作用,饶阳县人社局结合实际情况,多措并举开拓扶贫就业新方式。

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就业。该局紧紧围绕扶贫攻坚的目标,充分发挥自身职能作用,因事设岗,按需定员,开发一批贫困劳动者从事时间较短、任务较轻的工作。对40至65周岁女士、50至65周岁男士,残疾贫困家庭中有劳动能力且有就业愿望,通过市场渠道无法就业的人员开展公益岗位托底安置工作。此举措不仅能够帮助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做到人尽其才、人岗相适,还能引导贫困群众通过自己的劳动脱离贫困,获得更多的满足感、成就感和幸福感。截至目前,该局已在全县7个乡镇设立村绿化管理员、村保洁员、护林员、环保巡逻员等公益岗位176个。

帮建扶贫车间助力就业。为进一步推动产业就业扶贫工作,结合工作实际,该局出台了《饶阳县扶贫车间认定办法》,凡是带动贫困劳动力就业10人以上或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达到30%以上的个体工商户、吸收贫困劳动力的企业、依法办理工商登记注册的农业主体都可认定为“就业扶贫车间”。该局全力帮助此类车间解决设立前后可能遇到的问题,并给予其吸纳就业补贴等优惠政策,努力为其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帮建扶贫车间把过去的送钱送牛羊到家变成现在的送工作到家,就业务农两不误,实实在在地激发了贫困劳动者的内在动力,发挥了“小车间”的大作用。截至目前,每个乡镇已经建立了至少3个扶贫车间,吸纳就业37人,解决了一批无法外出务工但又有劳动力的贫困户就业问题,增强了贫困劳动者的信心,对促进贫困人口增收脱贫发挥了积极作用。

扩大劳务协作转移就业。按照信息共享、区域互动、优势互补、岗位互助等原则,该局加强与省内外各市、县供求信息互通共享,拓宽岗位征集渠道。认定饶阳县泰来职业中介服务有限公司为该县劳务协作合作单位,加大和劳务协作地大连市就业服务局、北京远望楼宾馆、顾家家居河北有限公司的交流沟通,商谈解决劳务协作中遇到的新问题,积极深化双方劳务协作机制;举办人力资源信息推介会、开通网上信息交流,加强信息资料搜集整理,及时互通人力资源供求信息,实现劳务需求信息无缝对接、贫困劳动者转移就业。他们还成功举办了2018年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精准脱贫暨高校毕业生就业见习专场招聘会,现场发放用工信息及就业创业服务政策等宣传材料3300份,共有500多名高校毕业生、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学员求职咨询,达成就业意向158人。(魏玺、杨飞飞)

来源:衡水新闻网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