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新闻排行榜>>

饶阳县:“全民大数据”平台巩固提升脱贫成效

2018-12-28 16:28: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衡水市饶阳县把打造“全民大数据”平台作为重要抓手,建立脱贫巩固提升机制,使扶贫政策从顶层谋划设计向持续落实转变、扶贫工作从单方推进向综合施策转变、扶贫效果从逐步脱贫向稳定脱贫转变,为进一步提升扶贫脱贫攻坚质量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因户施策,构建政策保障与精准防贫体系。该县深入村户开展调查,对全县197个行政村、8.2万户生产生活状况、收入支出等情况进行信息采集建档管理,统一纳入大数据平台,在横向上实现了扶贫、人社、教育、民政、住建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在纵向上实现了县、乡、部门、村、户信息数据互联互通与资源共享。通过大数据平台的监测和数据分析,贫困户的致贫原因、家庭状况、发展意愿等情况一目了然,对脱贫户因灾、因病、因学等原因产生重大支出导致发生返贫的现象及时监管,以不超过国家贫困线1.35倍(4000元)划定防贫界线,精准识别防贫对象,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采取产业就业扶持、推行防贫保险、医疗特别救助、教育特别救助等措施有针对性地进行扶持救助,有效防止大范围贫困增量和“边脱贫、边返贫”“边脱贫、边增贫”等现象发生。
  产业覆盖,构建基础提升与产业就业体系。该县对197个行政村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进行调查,将非贫困村的建设需求,纳入平台管理,分年度分轻重进行改造提升,并将项目建设地点、规模、资金拨入等情况在平台上同步更新、全面公示,为同步推进贫困村与非贫困村的均衡发展提供了信息支撑。版)通过大数据平台监测,该县制订了王同岳镇连片贫困村方田道路10000亩等一批基础设施项目,已全部列入项目库,年内组织实施。同时,对197个行政村的特色产业进行摸排,在详细了解产业发展状况、存在困难以及如何利于后续发展的基础上,编制建立了项目库,全部纳入大数据平台管理,实现了对传统产业的监测。截至目前,全县剩余贫困人口979户1821人已全部实现产业覆盖,全县认定的10个扶贫车间吸纳56人实现就业,并通过其他渠道输出,929人实现了就业增收。
  融合联动,构建资源整合的帮扶支持体系。该县利用信息化手段,依托全民大数据平台,进一步强化定点扶贫和社会扶贫工作,推进目标任务、帮扶力量、帮扶措施、帮扶纪实“四个融合联动”,巩固提升了扶贫脱贫质量。一是优化驻村帮扶工作。驻村工作队通过大数据平台实时上传结对管理、帮扶措施和帮扶纪实情况,实现了实时发布工作任务、实时调度工作进程、实时点评工作方法、实时掌握干群动态、实时查看各类数据报表等可视化,避免了层层上报,减少了基层工作环节和压力。二是推进民营企业帮扶。动员全县1157家工业企业、农业规模经营主体和农业合作社,吸纳贫困户、脱贫户、边缘户人员就业,月均工资在1500元以上,巩固了脱贫攻坚的成效。三是引导社会组织和个人参与扶贫。今年以来,他们共开展“关爱蓓蕾·关爱留守儿童”“资助困难学子”“救助烫伤儿童”“救助意外家庭”等志愿服务活动130余场次。(杨飞飞、耿翔)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