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新闻排行榜>>

衡水市饶阳县农村开启“美颜”模式

2018-12-28 16:28: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一排排房屋错落有致,一条条公路干净整洁,一处处景观独具特色……近来,饶阳县立足全局,明确建设京津冀“大菜园、承接园和后花园”,打造雄安新区“卫星城”的发展定位,突出建设美丽乡村这条主线,全力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深入实施,不断提升农村生活品质,努力打造舒适宜居美丽乡村,提高全县美丽乡村覆盖率和群众满意率。
  突出抓好“点”——美丽乡村建设彰显特色。该县根据各村庄实际挖掘特点,因村制宜打造专属特色,推进环境卫生由干净整洁向打造景观提升。将拆除废旧房屋、厂房、畜禽舍的空闲场地,打造成小果园、小菜园、小游园,形成“微地形”“微田园”“微景观”;对传承传统民间技艺的老油坊、豆腐坊、老磨坊等老建筑,精心保护修缮,打造成民俗馆、纪念馆;对村内散落的碾台、石磨、牌坊、碌碡精心点缀摆布,打造成景观小品。同时,结合国家农业公园创建,加快推进同岳养生小镇、合方诗经小镇、尹村果蔬小镇、官亭民乐小镇等特色小镇建设,并逐步完善城乡水系建设、绿美廊道建设,营造依水傍绿的生态环境,形成水网、绿网、路网相依共融的田园景观风貌。
  着力延伸“线”——乡村环境卫生有效提升。该县持续深化“洁净农村”创建行动,把农村环境卫生治理作为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提高群众幸福指数的着力点和突破口,继续抓好全县197个行政村“洁净庭院”“洁净村庄”“洁净田园”“洁净公路”“洁净镇区”五大专项行动,并形成了街道定时清扫、垃圾定点堆放、定时清运、随时督查的常态化管理长效机制。同时,与帮洁公司达成农村环卫整体外包协议,目前140个村垃圾处理实现市场化,8座垃圾中转站全部完成选址,其中4个已动工建设,真正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清扫、收集、转运、处理一条龙式城乡环卫一体化体系。
  巩固覆盖“面”——乡村文明新风逐步养成。该县全面推进新时代精神文明建设,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传承优良传统文化,大力塑造文明乡风。在197个农村文化大院、村级党校和基层宣讲站,组织集中学习、文艺演出、基层宣讲等多种活动,在群众中树立积极的价值导向。同时,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带动作用,带领农民群众移风易俗、改进生活方式、提高生活质量,出台了《推进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实施意见》,每个村都建立了红白理事会,成立了文艺队,深入开展了“文明家庭”“十星级文明户”“晒被子、比孝心”等评选活动,大力推广零彩礼出嫁、“骑行婚礼”等典范,凝聚美丽乡村的“正能量”,提高了农民思想觉悟、道德水准和文明素养,推进和谐文明的乡村文化日趋繁荣。(杨飞飞、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