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新闻排行榜>>

帮扶残疾人 饶阳在行动

2018-12-28 16:28:17 来源:衡水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饶阳县扎实做好残疾人帮扶工作,动员全社会力量,关爱帮扶残疾人。鼓励他们自立自强,同等参与社会、自觉干事创业并积极回报社会,享受社会发展成果。
  社会关注,共同参与。该县对残疾人事业给予了特殊关注,把残疾人“两个免费”(残疾儿童免费康复训练,残疾人免费供应辅助器具)工程列入“15项民心工程”,有效引领全社会关注残疾人事业。在各项民生工作中,各部门都把残疾人的事想到前面,做到前面,在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中,住建局主动向残联征求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建设意见,民政、妇联、青年团等部门也与残联一道对妇女残疾人、年轻残疾人进行帮扶,有效带动各级各部门关注。同时,该县利用条幅、农村大喇叭、手机短信、发放宣传页等方式进行宣传,并制作微电影、拍摄助残公益广告在饶阳电视台黄金时段插播、编纂《傲骨》励志期刊等创新性宣传,引起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共同关注。
  重点关注,爱心助残。优质服务是残疾人工作的核心和落脚点,在实际工作中,该县树立以残疾人为本、全心全意为残疾人服务的思想和意识,用真心、诚心、爱心架起与残疾人沟通的桥梁,把助残美德融入到工作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为满足残疾人读书需求,该县设立了残疾人书屋,让残疾人免费借阅;成立了学雷锋志愿服务站,设立专门人员为前来办事咨询的残疾人提供心贴心服务;从农林部门聘请专业人员深入田间地头为残疾人指导棚室蔬菜和葡萄种植;开展了给行动不便的残疾人送辅助工具和上门服务等一系列活动。妇联、团县委、春晖义工协会等机关和社会团体积极开展助残活动,多次到残疾人家中走访慰问,送去生活用品和慰问金,传递了全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让他们切实感受到社会大家庭的温暖。
  特殊关注,鼓励奉献。“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何让残疾人特殊才能发挥出来,实现自立自强,回报家庭和社会,是该县做好残疾人工作的重要内容。针对残疾人不同条件,该县通过两个方面为残疾人鼓劲加油。一是“扶志”,即改变思想观念,通过教育引导,让残疾人树立“自立、自强、创业”意识,克服自身不利因素,主动融入社会,自觉干事创业。二是“扶智”,即进行量体裁衣培训,让残疾人掌握生存本领,在解决自己生存的基础上,走出家庭奉献社会。该县每年都举办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班,针对该县棚室蔬菜特色产业优势,开办棚室蔬菜和棚室葡萄栽培管理培训,并有针对性地开展了特色养殖和毛线编织培训班。近年来,涌现出了聋哑绘画少年王志博、肢体绘画残疾人王建国、体育人才牛少杰、聋哑烫画师王凯等优秀人才。(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