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特色产业>>

饶阳县乐器工艺品行业基本情况

2018-12-28 16:27:18 来源:饶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我县乐器工艺品行业起源于传统的手工业,经过多年来的发展,已经形成拥有381家企业、8800名从业人员、1.2亿元资产的特色产业,2011年完成营业收入13.6亿元,增加值4.1亿元,实现利润9520万元,税金1704万元。

民族乐器类主要有拉弦、打击、弹拔三大系列产品,有扬琴、二胡、京胡、阮、琵琶、月琴、古筝等民族乐器系列产品300多个品种,其中扬琴年产量1万多台,占全国生产总量的70%;内画类主要生产水晶球、鼻烟壶、圣诞球、花瓶五大系列近万个品种;骨雕主要生产60多个品种的骨雕制品;珐琅类主要生产80多个品种的景泰蓝制品;精铜制品主要生产城市雕塑、人物雕塑、壁画雕塑、传统雕塑四大系列的产品;玻璃制品主要生产啤酒升、蜡烛台、冰桶及玻璃花制品;宫灯制品主要生产各种型号的高中低档宫灯制品。

多年来,我县的乐器工艺产品质量一直处于全国先进行列。2000年首届“珠江杯”扬琴制作大赛上,我县“成乐”牌扬琴以其优美的音质和精细的做工夺得一等奖2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9个,囊括了该届比赛70%的奖项。2000年在维也纳音乐殿堂比赛时,中国红星乐团使用“成乐”牌扬琴进行演奏,使“成乐”品牌名扬海外。2003年全国扬琴研究会即“中国音协研究扬琴研制中心”在成乐公司正式挂牌,并在我县成功举办了“全国音乐艺术院校扬琴艺术研讨会”。 2005年“成乐”牌扬琴被文化部艺术人才中心、世界扬琴协会确定为第八届世界扬琴大会唯一指定用琴。 北方公司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命名为“全国二胡科研生产基地”,2004年5月的全国第一届二胡制作评比大赛上,北方民族乐器厂选送的“月坛”牌二胡荣获九项一等奖,9月的全国高档民族乐器制作大赛中,中阮获金奖3枚,板胡获金1枚,银奖2枚。2006年,乐之洋公司生产的仿古敦煌壁画乐器系列产品被敦煌陈列馆收藏,公司因此被教育部列为西部开发扶贫项目定点企业;2007年中国音协举办的千人四胡演奏大会上,乐之洋公司生产的“悦尔”牌二胡,被指定为首选乐器。工艺品行业也是声名远扬,在北京召开的第四届世界妇女大会上,我县的水晶球内画作为高档赠品送给了12个国家的总统和夫人,当时《人民日报》、《经济日报》、《农民日报》等报刊同时以“饶阳内画工艺品火了”为题,对我县工艺品进行了报道,一时间饶阳内画享誉国内外。华日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生产的抗日纪念碑基座“压碎侵略者的战争机器”铜铸浮雕、江泽民同志“大连百年”题词、北京市“五四纪念碑”等作品,在全国有较大影响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