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特色产业>>

饶阳县蔬菜种植业

2018-12-28 16:27:18 来源:饶阳县人民政府网站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蔬菜产业:蔬菜产业是全县支柱产业,自上世纪80年代初发展设施蔬菜种植以来,我县现已形成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格局。

1、产业规模与栽培模式。2011年底,全县蔬菜播种面积达到36万亩,年产各类蔬菜180万吨,年产值18.5亿元,占农业产值的44.2%。其中,设施蔬菜播种面积28万亩,占蔬菜总面积的78%。现有蔬菜种植专业户4.5万户,蔬菜生产村174个,占全县村庄总数的88.3%。尹村镇是全县设施规模最集中的区域,蔬菜播种面积7万余亩,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一村一品示范乡镇”。栽培方式有大棚、温室、中小拱棚和露地栽培4种,其中以大棚、温室为主。棚室蔬菜有西红柿、黄瓜、茄子等50多类,中小拱棚菜有韭菜、芹菜、茴香、蒜黄等10多类;露地菜有韭菜、香菜、花菜、葱等20多类。

2、特色基地。全县共建有无公害、绿色蔬菜生产基地8个,即以沃地、南善为中心的温室黄瓜基地,以西沿湾、大曹庄为中心的温室茄子基地,以南北岩、吕汉为中心的棚室甜瓜、西红柿基地,以合方为中心的大棚西红柿、西葫芦基地,以小官厅、王岗为中心的大棚西瓜、菜花基地,以南流满为心的大棚西红柿、尖椒基地,以套里、高口为中心的蒜黄、小拱棚菜基地,以刘苑村为中心的小拱棚韭菜基地。

3、标准化生产。2006年通过了27万亩无公害农产品产地环评认证,全县所有蔬菜达到了无公害标准。为提高蔬菜品质,近年来我县重点推广了防虫网、黄板诱蚜、熊蜂授粉、丽蚜小蜂防虫、生物秸秆反应堆等20多项实用新技术,目前生防基地发展到15个村2.2万亩。8个合作社的13个产品通过绿色认证,祥湾合作社韭菜、茄子、辣椒、西红柿4个产品共300亩基地通过了有机认证,成为衡水市第一个有机蔬菜生产基地。近年来,我县蔬菜省市抽检合格率全部为100%。

4、产业化建设。全县共建有姚庄、流满、圣水等8家蔬菜交易市场和喜奥、润隆等7家蔬菜深加工企业,其中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和喜奥公司为省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县瓜菜果品交易市场在全国百强批发市场中排名第39位,2011年交易量36.4亿公斤,交易额37.9亿元。同时,立足“转型升级”主题,以蔬菜市场为核心,以绿科、绿色大地为骨架,谋划实施了占地15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产业园,为蔬菜产业发展搭建平台。目前,投资4.6亿元、占地150亩的康绿蔬菜精深加工项目正在实施。

5、合作社建设。共注册成立果蔬类专业合作社160余个,入社会员3.8万户,覆盖棚室面积71200亩。其中,祥湾、向阳、五谷丰、众兴、鑫旺等5家专业合作社被认定为省级示范社。2011年2月,组建了全省第一家集检测、物流、销售、网络信息于一身的县级蔬菜行业发展联合总社,目前,联合总社与北京华冠、京客隆、天津华润等15家大型超市商场签订了合作协议,日供京津鲜菜200余吨,蔬菜供应量位居省蔬菜产业示范县前列。

6、高标准基地建设。投资建设了绿科高标准示范基地,基地规划占地5000亩,总投资1.5亿元,是与中国农科院合作建设的蔬菜新技术、新品种引进、示范和推广、育苗,并集观光、采摘于一体的综合性农业基地。整个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目前一期工程已完工,共建高标准温室18个,冷棚37个,连栋棚4000平方米,智能温室2500平方米。二期工程占地1000亩,目前已完成高标准温室600亩,其余工程正在建设。

7、育苗基地及品牌建设。建设了北流满、北北岩等13个高标准育苗基地,育苗面积20万平方米,年可供种苗1.5亿株以上。注册无公害、绿色瓜菜商标13个,其中“春阳”蔬菜多次获奖,被评为河北省名牌产品。“祥湾”蔬菜被评为河北省名优农产品。加大了产业宣传,在大广、京珠、京沪、石黄高速制作了“饶阳蔬菜”广告牌6块。目前,饶阳蔬菜现在已远销京、津、沪及吉林、浙江、安徽等地,并出口韩国、俄罗斯等国家。

8、取得的荣誉。2002年我县被省政府命名为“河北蔬菜之乡”;2005年被农业部定为“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2006年通过“国家Ⅰ级无公害蔬菜标准化示范区”验收;2007年被确定为“河北省蔬菜生产大县”、“五个蔬菜产区核心技术示范县”,省产业化扶贫示范项目滹沱河流域百里棚菜长廊启动实施;2009年被命名为“中国蔬菜之乡”;2010年又被农业部确定为“全国蔬菜标准园创建县”,被省政府确定为“蔬菜产业示范县”。2011年,被评为河北省特色产业建设先进县。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