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头条>>

星星火炬光耀饶阳大地

2019-01-07 10:55:53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筑梦新时代 争做好少年

星星火炬光耀饶阳大地

以“红领巾相约中国梦”演讲比赛引导孩子坚定报国之志;开展“文明我先行,礼仪伴成长”主题活动,培养孩子文明礼貌的习惯;举办“品味孝德,滋润童心”故事比赛,让孩子感受礼仪孝德熏陶;组织“学雷锋,争做‘四好少年’”系列活动,让雷锋精神吹遍校园……去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用生动活泼、寓教于乐的方式,把理想信念、孝心孝德、文明礼仪等,真正植入到全县少年儿童的心田。

以思想道德建设为抓手,让少年儿童在星星火炬下扬帆远航。该县按照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系的要求,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利用集中活动、少先队课程、学习报告会、演讲比赛、亲子朗读等载体,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全面促进少年儿童思想道德提升。一是围绕我的中国梦进行理想信念教育,开展“我与祖国共奋进”“听党话,跟党走”“党的知识进校园”“童心向党”等系列活动,在少年儿童心中播下红色的种子,引导他们不断增强对党的认识,对祖国的情感越来越深。二是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他们开展经典诗文诵读会、感恩教育报告会、“品味孝德,滋润童心”故事比赛、“扬家风,传美德,正品行”家庭亲子朗读等活动,让读书意识和感恩意识浸润心灵,为少年儿童健康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以全面发展为抓手,让少年儿童在实践活动中茁壮成长。该县按照素质教育的要求,依据少年儿童身心发展规律,按年级、分层次开展了各种活动,让少年儿童在主题鲜明、充满吸引力的实践活动中得到教育和发展。“学习雷锋,争做‘四好少年’”“熄灯一小时,争做地球小卫士”“保护母亲河”、植绿护绿、清除白色污染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从自身做起,向榜样看齐;“大手牵小手、共创文明城”“小小志愿者在行动”“争做合格小公民”“文明我先行,礼仪伴成长”等活动,引导少年儿童参与实践,促进文明素质提升。

以队伍建设为抓手,让少先队组织焕发活力。该县不断加强少先队组织建设,狠抓辅导员和队干部两支队伍建设,强化基层工作、活动创新、阵地建设、舆论宣传四个方面的工作,使组织网络不断健全。目前,全县学校少先队组织覆盖率达到100%,县级配备总队辅导员,各学校配备专兼职大队辅导员,阵地建设不断实现突破,规范建设不断提升,少先队队室、红领巾广播站实现普及。该县实验小学获“河北省少先队活动创新示范校”称号,实验小学四年级(3)班获“河北省省级先进班集体”称号,第二实验小学被评为“践行十德”先进学校,全县师生多次在国家、省、市级各类活动中斩获奖项。(杨飞飞、李彦芬)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