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社会民生>>

当好脱贫攻坚的“ 领头雁”

2019-01-07 10:56:1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当好脱贫攻坚的“ 领头雁”

——记饶阳县五公镇南善村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赵艳豪


20183月受组织选派,赵艳豪到饶阳县五公镇南善村担任扶贫驻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驻村以来,他和全村党员干部群众一道,在短短几个月内,把南善村扶贫攻坚工作搞得有声有色,高标准通过国家第三方验收,赢得了群众的称赞和镇党委的充分肯定。

脱贫攻坚,坚持党建先行。扶贫工作要发动带领群众脱贫致富,更要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在镇政府支持下,赵艳豪驻村后多次组织召开党员大会、群众代表大会,走访慰问老党员、贫困户,广泛听取意见,深入开展调研,协助村里选出了新的“两委”班子,完善和健全了村内各类管理制度,规范了“三会一课”制度,修订了村级班子议事规则、决策程序,建立健全了村务公开、党务公开,强化了民主决策制度,促进了班子团结,进一步增强了村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突出重点,完善基础建设。对群众来说,喊十句口号,不如做一件实事。赵艳豪在走访中发现,南善村生产生活基础设施较为落后,相关配套设施不完善。经过与镇党委积极沟通协调,多方筹措资金,为全村打深水井两眼,保证了为村民24小时供水;安装路灯270盏,安装监控探头32个,种植绿化树木2000棵,增加垃圾投放点5处,购买垃圾运输车2台,新建多功能图书室一个,村内主要街道全部硬化,对原村南商业街进行了升级改造;积极争取支持,协调资金10万元对村西道路进行了拓宽改造,大大提升了村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

多措并举,提升脱贫能力。工作中,赵艳豪重点抓好产业就业扶贫全覆盖工作。一是积极开展就业扶持。通过联系五公镇顺业筐厂、平发建筑公司、坤饶电缆厂等企业为贫困户子女安排合适工作,解决其收入来源。对老弱病等劳动能力欠佳的贫困人员安排村公益岗位,共帮助25名贫困群众就业,让全村贫困家庭人人都有事可做。二是积极跑办政策待遇,他先后三次带着因残致贫的贫困户刘遨、石梦英、许秀冉等人,到市哈院、县残联等相关部门,为他们办理了残疾证;到县人社局为王艺柔、王一凡、石梦英等人办理了社保卡,为全村符合条件的11名慢性病人办理了慢性病卡。三是积极联络社会资助。赵艳豪自己拿出1000元,为贫困户王松堂、刘群购买了山羊;筹资1万余元为村贫困群众购买衣服600余件;联系饶阳县春晖义工协会,为贫困家庭捐助衣物200多件。通过和县人寿保险公司沟通,免费为13名贫困群众办理了意外伤害险。四是积极帮助解决实际困难。贫困户张双廷之子张国思已失联11年,他多方联系,在天津警方的协助下,在天津西青区找到了张国思,使其与家人团聚。村民刘宗达的儿子辍学在家,他联系城关镇小学,让其跟班就读,帮其恢复了学业。(杨飞飞 崔鹏程)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