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时政要闻>>

饶阳稳步推进村“两委”换届后续工作

2019-02-18 10:54:06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去年以来,为确保换届后各村新班子能尽快进入工作状态,村级各项事务无缝对接,衡水市饶阳县采取“三抓一强”举措,全面做好换届的后续工作,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创造力。

抓好交接,转换角色。一是严格交接程序。以换届工作“回头看”为契机,各乡镇按照分片包村机制,引导各村做好新老班子交接工作,切实做好印章、各种资料、公家物品、党费收支和村委会财务等移交手续,并将财务收支、党费收支等情况张榜公布,接受党员群众的监督,确保移交工作落实到位。二是开展任前谈心。为更全面地了解当前村干部工作状态和工作内容,提高工作效能,各乡镇党委书记与各村新任“两委”干部实现谈心谈话全覆盖,鼓励他们尽快进入角色,搞好团结,引导他们当好一名村干部,理清今后工作思路,真正成为农村发展的“领头雁”。三是广泛征求意见。通过积极向村干部、老党员、老干部请教,召开党员大会,入户走访等方式取经,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深入推敲理清每一项工作,在日常工作中与村干部和村民交情交心,努力形成凝心聚力、共谋发展、团结和谐的干事创业氛围。

抓好安抚,增强合力。一是破除心理障碍。他们通过个别走访、召开座谈会、慰问等形式,引导好由正职转任副职或落选干部的心理和思想安抚。充分肯定其在任期间的工作热情和工作成绩,引导他们调整心态,支持配合新一届班子工作,发挥好传、帮、带作用,确保村“两委”换届后的和谐稳定,助力乡村振兴。二是落实待遇补助。对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落实好待遇保障,提高对离任村干部的补助和帮助力度。在以后落实农村低保、困难党员救助、节假日走访慰问、结对帮扶等优惠政策方面,向符合条件的离任村干部倾斜。鼓励他们“退职不退志”“卸任不卸责”,继续关心支持村里工作。三是搭建服务平台。注重发挥落选干部经验丰富的特点,积极为离任村干部搭建服务平台,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鼓励他们积极参加村民调会、村环境整治、脱贫攻坚工作,使他们退后有舞台、干事有平台,继续发挥余热。

抓好培训,促进成长。一是开展政治教育培训。该县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严格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分两期对197个农村党支部书记进行了集中培训,强化了新任村党支部书记的政治素质,增强了其党性意识、责任意识和群众意识。二是开展党建工作培训。围绕基层党建和抓党建促脱贫,抽调组织部、电商办业务骨干精细阐述了“互联网+党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1+10”党员联系户制度,“三会一课”及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发展党员及党员教育管理等重点事项,切实增强了村党支部书记建设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和高素质党员干部队伍的本领。三是开展党风廉政培训。开展在农村实用法律、依法行政、党风廉政警示教育等方面的培训,带领新任村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宪法》《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引导新任村干部学法懂法、守法用法、尊法护法。

强化制度建设,规范村“两委”工作开展。一是建立健全村级配套组织。按照规定程序和条件,及时建立健全新一届团支部、妇代会、村务公开监督小组、村民理财小组等村级配套组织,形成了完整的村级组织机构体系,选好配强了基层服务队伍,为农村社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二是严格规范制度运行。不断完善村级工作规范,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双公开两规范、财务管理、村干部坐班、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工作程序,保证村级各种组织充分行使职权,切实加强村党支部自身建设,推进村级各项事务民主决策、科学决策。三是完善任期目标承诺制和践诺奖惩制。要求村班子结合本村实际,制订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公开向群众作出承诺,广泛接受村民监督。结合村“两委”班子及班子成员承诺事项,实行平时考核和定期考核相结合,对践诺情况进行全面考核,对考核不合格或群众意见较大的村干部,及时进行诫勉谈话,激发他们干事创业的热情,提升班子成员投身发展、服务发展、引领发展的能力。(杨飞飞、魏美红)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