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经济传真>>

奉献为民在基层 心系百姓谋发展

2019-02-18 10:54:19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奉献为民在基层 心系百姓谋发展

——记饶阳县农林局技术中心主任赵春年

衡水市饶阳县农林局技术中心主任赵春年,在农业技术推广岗位上工作了二十多年,先后于2008年度被衡水市委、市政府评为“农业农村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被省科协、省精神文明办、省民政厅评为“社区科普工作先进个人”,2010年、2011年连续两年被省农业技术推广总站评为“蔬菜技术推广先进个人”,2013年被评为饶阳县第五批专业技术拔尖人才。

无怨无悔,奉献于民。赵春年出生于普通的农民家庭,农作物产量低、技术落后的问题一直困扰着农业的发展。那时他就暗下决心要改变这一状况,立志学习农业知识和本领,回报这片土地。在高中毕业填报大学志愿时,他毅然选择了农学系作物栽培与育种专业,在上学期间刻苦钻研、勤学多问,学到了当时先进的农业种植技术。毕业后,他带着满腔热情,坚定地回到了家乡,在乡镇做起了农业技术推广员,整日忙碌在田间地头,经常是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汗,日晒雨淋,蚊虫叮咬。当他看到农户们的蔬菜产量年年增收和父老乡亲脸上的笑容,觉得汗水没有白流,内心荡漾着自豪,这也让他更加坚定了为农业作贡献的决心。

勤学苦练,力求创新。刚工作不久,他就发现理想和现实有着很大的差距,学校所学运用到实际中是需要一个过程的。为此,他曾犹豫过、彷徨过,但很快调整好心态,虚心地向老同志以及村里有经验的乡亲们请教,坚持阅读各类报刊及收听收看有关农业技术知识的电视广播,多方咨询,还多次专程前往山东寿光,农科院植保所向专家请教学习,经常反复比较从外地发现适合饶阳县的新品种,相继引进示范了“中研金盾”番茄,“农大601”、“农大604”茄子,“羊角脆”甜瓜等新品种15个。2008年饶阳县发生番茄黄化曲叶病毒病以来,又引进了“迪芬妮”、浙粉702、粉琪288等品种。

毫无保留,一心助农。作为一名农民的儿子,学好了技术不能忘了老乡亲。每次上级组织“三下乡”活动,赵春年都主动请缨,认真组织编写技术资料,现场发放明白纸、指导解答生产中遇到的难题。他参加了农业部的“阳光”科技培训活动、“农民田间学校”和视频专家坐诊,年均赶科技大集50余次、培训菜农2000多人次、接受农民朋友咨询3000多人次。他积极指导园区、合作社、示范户协调地块和资金,尤其在温室番茄——甜瓜连作栽培区,积极推广绿色防控技术、水肥一体化技术、熊蜂授粉技术等技术集成,这一种植模式平均每亩纯收入达3.5万元以上,示范面积达到2500亩以上,推广3万亩,辐射带动25万亩,占主产区面积的60%以上,带动农户3.5万户,使农户共增加效益1000多万元。杨飞飞 赵刚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