饶阳新闻>>饶阳科教文卫>>

饶阳教育局着力抓好教育扶贫工作

2019-04-28 10:30:57 来源:衡水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来,饶阳县教育局践行“把心放在教育上,把学生放在心上”的工作理念,以“精准”为基调,以“四个确保”为目标,积极探索扶贫工作新思路、新方法,保证教育扶贫路上不落一人。

属地管理建立“一村一档”,确保贫困学生“应统尽统”。为解决县内就读学生底数不准、县外就读学生管理真空等问题,该局建立了属地管理机制,明确属地学校负责入户宣传、调查摸底、资助核查、数据统计等扶贫任务,就读学校负责政策落实和校内宣传,进一步厘清了各自职责。全县197个行政村全部由属地学校落实教师分包,并做到“四个清楚”,即:清楚教育资助政策,清楚学生的家庭情况,清楚学生受资助情况,清楚所包村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就读情况,保证了一村一个明白人。为教育扶贫扎实开展选配了学生情况的调查员、资助政策的宣传员、乡镇部门的联络员、政策落实的核查员。在此基础上,由属地学校负责建立“一村一档”,对学生信息登记造册,动态管理,实现了“不漏一户、不落一人”的目标,使教育扶贫政策的精准落实做到有的放矢。

加强信息宣传,确保资助政策“应知尽知”。为提高教育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该局积极拓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途径。通过公众号、学校宣传栏、微信群、家长会、家访等多种形式讲解政策。印制了4万多份《教育扶贫政策宣传年历》,发放到全县所有学生家中,使教育资助政策“天天见”,解决了政策知晓率不高的问题。为提高政策宣传的针对性,分学段、分县域内外,编制发放《致家长的一封信》,详细列清学生及家长应享受什么政策,本人已享受什么政策,并就资助政策落实广泛征求学生家长的意见建议,有效提升了群众满意度。

实行“代办制”,确保惠民政策“应享尽享”。每个乡镇中心学校明确一名“代办员”,负责为符合政策的县外就读学生代办申请,邮寄证明,并与就读学校沟通,使其享受相应的资助政策。同时,针对县外就读建档立卡学生是否享受政策开展了走访,保证了资助政策“应享尽享”。2019年春季,全县发放各级各类教育扶贫资助资金199.7025万元,惠及学生3027人次。

做好控辍保学,确保适龄人口“应读尽读”。始终坚持“不让一个孩子因贫辍学”的红线,统筹配置各种教育资源, 扎实推进控辍保学。该局组织开展家访活动,结合户籍档案逐村逐户走访义务教育阶段适龄人口,建立健全了台账。同时,完善学校班子成员包片、中层干部包班、班主任和科任教师分包学生的控辍保学联动机制。另外,将控辍保学工作作为校长、教师年度考核、评优晋职的重要依据,增强了校长、教师的控辍保学积极性。目前, 全县在校生巩固率为100%,无一人因贫失学。(付冠珠、王贺进) 


责任编辑:翟一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